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邓亚保:以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

2022-01-27 08:2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邓亚保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广西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常住人口占比45.8%,农业特色资源丰富,在全国具有特色性和完整性,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条件优越、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为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虽然经过脱贫攻坚,我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巨大飞跃,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但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仍面临“四大痛点”:
 
  一是规模总量大,产业链条短。当前我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1.62∶1)以及农产品加工转换率(65%),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1,68%)。初级产品生产规模大,精深加工、全链条配套、品牌营销严重不足,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要、产品与市场没有有效衔接,一二三产融合不充分,产品价值和产业链增值有待往深度、广度开发。
 
  二是知名品牌少,附加值不高。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首批全国100强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广西只有5个入选。农业本土品牌数量虽多,但知名品牌少,现代特色农业尚未形成真正的产业优势和品牌竞争力。
 
  三是经营散户多,龙头企业少。农业生产以传统的小散户为主,规模小、碎片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中小规模居多,创新能力低,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如我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只有38家,仅占全国总数的2.5%,排在全国第22位;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仅有3家,超过1/4的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不足亿元。
 
  四是资金需求多,金融供给少。目前农村金融仍然存在服务网点覆盖率偏低、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机构体系不健全、金融产品缺乏创新等问题,金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通道仍然不畅,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末,广西县域存款11368亿元,贷款8841亿元,存贷比仅为77.77 %。金融供给不足成为制约现代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瓶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下大气力、苦功夫加以解决。
 
  为此,建议:
 
  一、以供应链模式支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立足广西特色资源,加快制定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强化供应链思维和工业化思维抓农业,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打造一批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我区农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
 
  二、大力培育“桂字号”农产品品牌
 
  强化对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突出绿色、长寿、富硒打响广西品牌特色,持续培育打造“广西好嘢”农产品品牌总标识,力争获得若干个农产品或加工品的市场定价权。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城市群,加大我区农副产品的品牌营销,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三、培育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引进头部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壮大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领办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培育农业领域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提升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四、组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联盟
 
  支持渠道到村、网点齐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牵头组建全区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联盟,引导和鼓励更多科技、银行、保险、担保、证券、投资等机构加入,进一步壮大金融支农队伍。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联盟和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紧密结合,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完善“政银保担企”合作机制,促进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优势互补,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和金融风险,更好支持涉农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防止出现因债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裕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