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张树新:关于北部湾港烟花出口通道发展的建议

2022-01-27 08:2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张树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花生产国与出口国,近十年中国烟花出口总额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在85%以上,其中90%产能集中在湘赣两省,余下10%产能分布于广西北海、钦州地区。烟花出口主要为北部湾港、上海港两个通道。其中北部湾港的发运模式为烟花货柜从货源地汽车集港至北海石步岭港区,通过驳船中转至香港出口。上海港的发运模式为烟花货柜从湖南岳阳港起运,通过长江驳船运至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上大船出口。推动北部湾港开展烟花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烟花货柜利于欧美航线的引进。烟花货柜价格承受能力极强,即使在欧美出口运价暴涨的如今,烟花运价也接近普通货柜的2倍,而在新冠疫情前海运费未出现暴涨的情况下,烟花货柜运价为普货的4—5倍,利润率约为普货的10—15倍;烟花业务在北部湾港已开展多年,安全监控体系成熟;烟花货柜出口流向集中,主要出口至美国西海岸、东海岸以及欧洲主要基本港口。综合以上三个优势,烟花货柜可以为船运公司在北部湾港开通直航欧美航线提供可靠的货源支撑。
 
  二是烟花业务潜力大,可有效带动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目前北部湾港的烟花业务份额仅占全国业务量的20%不到,业务极具潜力。北部湾港烟花出口通道具有时效性强,内陆运输距离短的优势,快速、便于管理的物流通道更受企业青睐。
 
  北部湾港烟花业务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一是北海港区危险品配套受限,业务下滑严重,烟花货柜海运存在安全间隔要求,船运公司为保障运载率,减少烟花出口舱位,对烟花出口效率造成影响;二是钦州烟花出口业务未能顺利开展,钦州港区烟花资质及配套条件有待完善,以及运输环节多、成本高和操作能力受限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021年,北海海关不再监装湖南下行烟花货物,导致通过北部湾港出口的烟花货量下降;同时,北海港口管理局取消了北海石步岭港区内烟花临时查验场地,烟花货柜需要拖至距离港口约20公里的北海强盛烟花工厂的堆场进行查验,进而削弱了北海烟花出口的操作效率,综合以上因素影响,烟花货物同比去年减少严重。建议协调北海港口管理局恢复原北海石步岭港区的烟花临时查验场地资质;协调北海海关恢复原监装模式,确保广西区外烟花在北部湾港的正常业务开展。
 
  二、加强统筹确保钦州烟花出口业务顺利开展
 
  钦州港区目前已经配备1.4类烟花的水转水作业资质,北部湾港根据南宁海关对烟花货柜穿巴运输提出的监管要求,上线了船边监管系统,但南宁海关至今仍未同意钦州港区试行烟花出口。建议进一步完善1.3类烟花的作业资质,为争取主要类型的烟花货源通过北部湾港出口;协调南宁海关尽快批准钦州烟花水转水出口业务的试行;协调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与钦州市政府,做好钦州港区1.3G烟花爆竹水转水作业资质的申领取证工作。
 
  三、完善钦州港区烟花资质及配套条件
 
  钦州港区的烟花水转水中转模式可以作为烟花业务的培养措施,建议协调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推动钦州港区的1.3类、1.4类烟花直装直卸出口资质申请工作;协调钦州市政府以及南宁海关新增钦州区域的港外烟花拆装箱仓库以及烟花查验场地。
 
  四、完善北海铁山港区烟花资质及配套条件
 
  正在修编的《北海港总体规划》(2019—2035)将规划北海铁山港区的雷田北作业区为固体危险品作业区,但雷田北作业区的泊位最高等级为5000吨级,泊位等级较低,且因偏远,短期内没有启动建设计划。建议协调自治区交通厅增加铁山港北暮作业区增加烟花等危险品的集装箱作业功能规划;增加铁山港北暮作业区区域的烟花货柜堆场以及查验场地功能规划。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