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提高饮水安全保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2022-01-27 08:2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致公党广西区委
 
  经过多年脱贫攻坚战,我区石漠化片区通过打井、建水柜水窖、引用山泉水和自来水等方式为农村群众解决了饮水问题且达到安全用水标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但与“十四五”规划中的农村供水保障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要保障石漠化地区群众从有水喝到有安全水喝,再到有好水喝,仍然需要重点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水源先天不足;二是现有水柜蓄水规模较小;三是配套设备不齐全,饮水质量不高;四是资金支持政策未延续,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压力较大。为巩固拓展石漠化片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区别对待石漠化片区饮水安全问题,继续给予政策支持
 
  建议与国家相关部委加强沟通,详细说明石漠化片区由于其特殊性,与全国其他农村地区相比,农村供水保障难度较大,完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供水保障提出的新要求较困难,恳请国家保持对我区农村饮水安全的政策支持,继续将“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纳入资金补助范围,并加大对我区石漠化片区的支持力度,为推进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二、因地制宜,建设山区中小型水库
 
  加强地形、水源勘探,结合山区生态安全战略部署,根据主体功能科学规划,建设整体农业灌溉、人畜饮水、抗旱防洪、调节连片效应的中小型水库,同时建成完善的配套渠系、管理体系,解决连片多个乡(镇)农户用、抗水问题。
 
  三、加大投入,高标准建设饮水工程
 
  严格执行“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标准建设饮水工程,以村民小组或10户以上聚集村落为单位,建设中大型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就近农户饮水问题。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加设多个大型蓄水水柜,作为周边群众备用水源。安排专业人员管理或实施饮水管理村规民约,定期管护饮水设施和蓄满水池。
 
  四、强化水源地管理,保护珍贵水源
 
  建立生态水源地,特别是山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山泉水源地。在水源周边大量种植生态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增加生态蓄水量。在山泉出水口建设生态水井,拓宽出水通道,畅通水源。水源地建设“三面光”水渠和农田(地)灌溉蓄水池,减少水资源浪费。建立水源地负责制,压实保护、防治污染、保障水质安全责任,使水源水用得着、喝得上。
 
  五、全面整改饮水工程,提升农村用水安全
 
  进行饮水系统全面排查,整改没有进水沉砂过滤池的饮水工程,规范水柜进水沉砂过滤池,配套建设大型集中供水过滤工程。更换不达标引水水管,家庭水柜配备净水器,使入户水质达到安全值。广泛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科普宣传,提高农民饮水安全、防患意识,培养节约用水习惯。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