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林谋悦:找准定位 高质量发展广西山茶油产业

2022-01-27 08:24: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林谋悦 
 
  近年来国家鼓励油茶种植,大力发展茶油产业,将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振兴地方经济的重点产业,使得茶油产业迅猛发展。通过调研了解,我区在气候条件、可利用种植面积、油茶育苗、油茶种植、健康茶油产品研发、精加工、生产销售、物流及产业投资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山茶油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方面已经形成一个初步成熟的发展路子,可以根据原料原产地的源头优势保证出好油,形成广西山茶油品牌效应占领国内外市场份额,加速做大做强山茶油产业。
 
  为此,建议:
 
  一、提高对油茶产业发展必要性的认识
 
  振兴乡村是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油茶一次种植,稳产收获期可达80年以上。市场空间较大,需求不断增加,有稳定的长期收益,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二、落实发展山茶油的标准
 
  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特、优级油茶籽油》、《木本油料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特、优级油茶籽》、《高质量油茶籽油生产技术规范》等标准填补了我国油茶标准在加工环节的空白,作为我国油茶籽油质量标准的支柱,对规范加工生产、保障人民生活需求、维护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高质量发展山茶油产业就要在“覆盖油茶籽、加工工艺、油茶籽油、企业品牌价值评价全过程”中遵守油茶高质量发展团体标准体系。毕竟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营养和保健价值较高的油茶籽油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广西应加大力度完善与落实标准体系、追溯体系,推动品质保障、品牌塑造、优质优价,从而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政策支持
 
  发改委、林农科技部门、高等院校等主管部门和人才科研单位要积极制定并不断完善扶持发展山茶油产业政策,给予上游农户、油茶企业多项支持与补贴,同心协力细化广西山茶油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一方面林业局等主管部门颁布相关政策,通过鼓励优质油茶树苗推广、种植以及低产林改造等措施使油茶籽增产;另一方面,部分油茶加工企业开始涉足产业链上游环节,如油茶树苗育种、种植,或通过并购上游油茶林种植企业,进行综合业务开发,如油茶林休闲观光、农家乐等,中游进行油茶籽精深加工,提高原料利用率,提升企业综合收入以及稳定原料来源。
 
  四、重视油茶良种培育、科学种植、采摘和储存等技术和环节
 
  相关部门要认真思考如何保障良种供应,降低培育成本,提高农民科学种植、采摘、储存、初加工的认识,如何通过专业的公司、合作社加强对农户技术指导以及如何保证良种上山、科学种植和管护等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要重视油茶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要把油茶“吃干榨净”,确保品质,扩大油茶加工企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要注意产能过剩的问题。
 
  五、加强品牌创建和市场开拓
 
  要研究创建广西山茶油区域性品牌,讲好广西山茶油故事。要突出广西特色和广西茶油的品质优势,研究品牌创建模式。要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作长远计划。要打造与强化本土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一方面要注重培育本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打造区内的龙头企业。同时吸引“央企”、“名牌企业”等国内外大企业落户广西,形成良性竞争局面,真正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山茶油产业。
 
  六、打好中国东盟合作牌
 
  要建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要增加财政投入,吸引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利用国开行、农发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贷款,整合使用扶贫资金。要加强组织领导以及科技、人才支撑。设立“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为加快推动支持与广西共同研究新设茶油期货新品种的可行性,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积极推进广西山茶油品牌成为大商所交割品牌,进一步提升广西山茶油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