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林威爵:规划建设跨海索道 助推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

2022-01-27 08:2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林威爵
 
  索道作为代步工具具有省时省力、方便舒适、安全可靠,对地形地貌破坏少,受气候条件影响小等优点,是解决景区内部交通问题的较好途径,是比较理想的观景交通工具,国内绝大部分的风景旅游区均把客运索道作为内部交通首选。2018年4月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对全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发挥着先行先试示范作用。防城港试验区内有江山半岛、京族三岛、竹山海陆交汇处、东兴口岸、十万大山等120多个旅游景点资源。特别是江山半岛和京族三岛同时为国家4A级景区,又是我国海陆交汇处。在这样的自然景区基础上,打造北仑河口5A级旅游风景区的条件已成熟。而且建设北仑河口5A级旅游风景区对推进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大大提升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效能。
 
  为此,建议:
 
  一、规划建设江山半岛至京族三岛的跨海索道
 
  江山半岛与京族三岛之间是一个中国最早的南珠产地,叫珍珠湾。珍珠湾海湾具备建设跨海索道的自然地理条件,跨海索道能把江山半岛4A级旅游景区与京族三岛连接起来,提升两个景区的接待水平和景区品质,丰富江山半岛、京族三岛、竹山景区的旅游资源,有力推进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打造海边共荣的旅游新格局,突出全域旅游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设施更全、品质更优、品牌更响、服务更好的海边旅游胜地——北仑河口海边5A级旅游景区。
 
  二、推动跨海索道北仑河口海边5A级旅游景区建设
 
  作为国家级的边境旅游试验区,必须按照国家级旅游的总体布局,从本地的实际出发,高质量规划,从政策、资金、海、林、边、山等要素供给等方面提供支持,努力推进边境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把跨海索道建设作为边境旅游的拳头产品来抓,实现在广西也能坐缆车观看海上独特风景,实现广西北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南有防城港海边景如画的广西旅游大品牌格局。
 
  三、以跨海索道建设为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北仑河口海边5A级旅游景区涵盖东兴、江平、江山三个镇的16个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旅游特色资源。跨海索道将山、海、湾、沙、滩、红树林等旅游资源连成一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独特作用,同时也带动16个村的旅游业发展。通过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旅游道路网络,提升乡村风貌,实现从政府到老百姓人人参与的旅游格局,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防城港市侨联一级调研员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