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蒋学权:加快发展银发经济 培育形成消费新动能

2022-01-27 08:2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蒋学权 
 
  广西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区之一。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800万,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600万,是全国16个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500万的省(区)份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目前,我区老龄产业整体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大多数从事老年产业的企业是从房地产、家政、医疗等行业转型而来,企业缺乏设计老年产品、提供老年服务的专业经验,优质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供给总体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部分老年人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等新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着技术老化、适应能力有低等短板,消费时容易上当受骗,老年人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抑制了消费意愿;银发经济的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紧缺。
 
  为此,建议:
 
  一、加快推动老年群体产品设计水平提升,开发适老生活消费市场
 
  要立足老年人群体,全面掌握不同年龄、性别、职业老龄人口生活需求,从老年人实际出发,满足老年人需求特点,找准市场定位,提升老年产品创新设计水平,提供更多个性化、价格适宜、安全可靠的高质量老年产品与服务,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老年人消费市场。
 
  二、充分应用新科技,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
 
  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生产一批低功耗、微型化的智能养老终端,提升老年用品科技含量,实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提质增效;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加快建立区域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系统,推动全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衔接,信息共享;打造健康养老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支持研发老年人智能检测、看护设备,开发情感陪护等智能产品,加快完善安全风险监控和及时警报方面的功能。
 
  三、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动银发产业融合发展
 
  我区是森林资源大区,森林覆盖率达62.5%,是全国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具备开发高质量康养旅游产品的优越条件。建议重点依托玉林市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六万大山森林公园等发展文化养生养老健康产业;依托南宁市大明山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天然氧吧”,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贺州市生态环境,水土含硒量大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长寿特色,打造康养产业;依托来宾市等地温泉资源,发展温泉+特色银发产业;依托梧州、玉林市全国著名的中药材种植销售基地发展中药养生健康产业;依托崇左市生态休闲旅游景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等优势,重点建设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生态种植等健康产业。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培养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街道社区、媒体、广告等渠道做好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辨别能力。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整治老年消费环境,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对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老年人的企业建立“黑名单”。鼓励大学、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培养更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
 
  五、树立“积极老龄化”思维,盘活“银发人才”资源
 
  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发掘和利用,鼓励支持身体健康、有技术专长和创业意愿的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我区经济发展、文化生活、公众事务和公益活动。建立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专业人才信息库,完善适合老龄劳动力再就业保障和服务培训体系,积极开发更多适合老龄劳动力就业岗位,增加他们参与灵活就业机会,让更多老龄劳动力实现再就业。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