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张鹏飞: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助推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08:2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张鹏飞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把北部湾港列为中国国际枢纽海港之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胸怀全方位开放,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前三季度,北部湾港吞吐量达26554万吨,同比增长19.7%,集装箱吞吐量419万标箱,同比增长19.1%,跃身全国沿海港口“双前十”。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做实做强通道经济,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为此,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提升航道设施水平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港口,高质量编制《北部湾港总体规划》,整合北钦防港口资源配置,优化港区资源和功能布局,集约化利用港口资源,促进三市港区错位布局、协同发展。二是加快航道设施建设。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的沟通汇报,提升北部湾港航道等级,尽快开工建设防城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推进钦州港20万吨级进港航道、防城港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二期工程等项目,研究建设铁山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并争取更多的港航项目纳入国家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划和项目库。
 
  二、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增强航运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破解多式联运末端微循环瓶颈制约。铁路方面,加快防城港至东兴铁路、贵阳经南宁至钦州货运铁路、合浦至铁山港铁路、钦北线铁路提升改造等铁路项目建设。公路方面,加快天峨至北海高速公路、铁山港至凭祥沿海高速公路、玉林经浦北至钦州高速公路、横县经灵山至钦州港高速公路、国道G228铁山港跨海大桥等项目建设。航空方面,推动建设南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加快推进北海北部湾国际机场、防城港机场建设。江海方面,推动平陆运河开工建设,强化与西江航道衔接。外贸航线方面,加快发展至东盟等RCEP成员国航线,稳定运行非洲、南美航线,按需求逐步拓展北美、欧洲、中东等远洋航线。二是加强多式联运标准化建设。加快搭建多式联运数据服务平台,探索制定铁、水、公、空运输方式均认可的多式联运运单,建立“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次结算”的全程服务模式。在2021年开通“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三是加大优服降费提效力度。落实各市降低港口中介服务收费奖补办法,完善货物进口环节主要中介服务降费指导目标,简化补贴核定程序。加大人工智能、北斗通信等新技术应用,推动多式联运信息系统建设,发展港航物流数字经济新业态。
 
  三、加快产业高效集聚,突出临港产业支撑作用
 
  一是打造临港优势产业带。依托三市一批临港工业园区和重点产业项目,联合打造冶金及有色金属、绿色化工、电子信息、轻工食品、林浆纸、装备制造、能源七大“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共建、供应链共享、价值链共创。二是打造临港新兴产业带。积极推动与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精准对接,不断完善产业链,全面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整体实力;大力打造三市各类产业园区高能级发展载体,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制高点,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是积极培育“向海经济”新动能。聚焦海洋产业前沿和重点领域,对接大湾区海洋产业资源,打造海洋产业集群。以国家第四海洋研究所为基础,共同建设面向南海的海洋研发和综合产业开发基地,实施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
 
  四、完善港口配套服务,推动港城深度融合
 
  一是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一体化建设运营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完善海员服务基地、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等。二是发展港口物流服务业。拓展港口增值服务,开展流通加工、分拨配送、供应链管理等现代物流服务业,建设专业化交易市场,迎合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三是加快临港新城新区建设。尽快组织编制北钦防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产城融合发展新园区,以临港产业、高端制造、新兴产业吸附相关商务活动、休闲娱乐活动等协同发展,形成高生活品质的“港城”新形态。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北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海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