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兰吉阳:搭建“四大服务”平台 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2022-01-27 08:1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兰吉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三农”工作中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攻坚脱贫,并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目前,“三农”工作已顺利转入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工作过程中,我区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倾情助力,从“万企帮万村行动”到“万企兴万村行动”,民营企业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明显。但是,在具体实际工作中民营企业也遇到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与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民营企业对有关鼓励扶持政策知晓度不高,了解把握不够;二是民营企业获得项目融资与担保比较困难,资金投入不足;三是民营企业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发展思路、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滞后;四是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与依法维权方面还存在着先天性不足等等。
 
  为此,建议:
 
  一、搭建政策宣传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做好政策引导服务
 
  为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国家相继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我区也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和《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用地、财政、信贷、人才等方面明确民营企业投资乡村产业的政策优惠,含金量很高。建议搭建好政策宣传服务平台,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动员,一方面让广大乡村民营企业吃深吃透文件精神和具体扶持政策,更好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另一个方面在实施过程中引导民营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用尽鼓励扶持政策,鼓励他们把资金投向农村,倾斜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城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做好资金保障服务
 
  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大多是乡村民营企业,这既有优势也有短板,优势是乡村民营企业主土生土长,熟悉乡情,人脉资源丰富,在当地小有名气,具备一定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但是,又普遍存在经济实力不强,自有资金不足,固定资产少,缺乏向银行贷款所需的有效抵押物,融资比较困难等短板,迫切需要解决贷款融资问题。建议各级各部门切实搭建好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引导乡村民营企业加强与银行的沟通联系,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融资洽谈会;要引导乡村民营企业依托政府中小微担保公司,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担保,拓宽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资金支持;要引导本地乡村民营企业与区内外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实行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切实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三、搭建素质提升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做好人才支撑服务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其广度、深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不仅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犀利独到的战略眼光,还要有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建议政府部门有效搭建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素质提升服务平台,加强素质培训。要依托区内外高等院校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委托培训或专题培训,使乡村民营企业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开拓思路;要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到先进地区特别是东部省份观摩考察学习,实地感受外地发展氛围和发展理念,学习借鉴交流外地的成功经验做法,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同时还要注重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
 
  四、搭建法律维权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做好法治维权服务
 
  乡村振兴涉及到很多政策红线和法律层面的问题,特别是乡村民宿、产业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必须正确引导,切实加以解决,特别是要切实解决企业与当地群众土地流转、利益分配、利益捆绑、风险共担的问题。要在教育引导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树立法律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搭建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强化和发挥检、法、司的法律服务作用,深入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引导企业依法反映诉求,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正确处理好与当地群众利益的关系和当地政府发展规划的关系以及企业与企业间的利益共享问题,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保障服务,努力打造法治化的乡村振兴环境。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河池市政协副主席 工商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