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彭 晖:多措并举 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

2022-01-27 08:1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彭 晖 
 
  随着我区高等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高职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高职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当前高职毕业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就业工作评价标准单一。长期以来,衡量高校就业工作质量的标准主要是就业率,导致很多高校一味追求数据上的达标、好看。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服务不到位,对于毕业生第一次就业后很快失业的关注和跟踪指导服务不足,毕业生对这样的就业情况不满意。二是就业指导跟不上就业形势。职业院校毕业生对就业的选择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进入企业单位,很多毕业生根据政策的变化、个人的特长爱好、家庭经济情况等选择升学、创业等。当学生选择个性化就业方式时,传统的就业指导就难以满足这种多样化的就业形势需求,造成这部分毕业生只能依靠自己完成就业的“自助指导”。三是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校企合作做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对高职专业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总体而言,无论是在校企合作专业的覆盖面上,还是在校企合作的具体实施上,开展校企合作的深度都还不够,广度也有待提高。四是社会、企业对高职毕业生认可度不高。人们对高职教育、高职学生缺乏了解,片面地认为高职院校是最末流的高校,高职学生是素质最差的大学生。企业在用人时认为高职生学制短、理论基础弱,往往忽视他们的动手能力,提供的就业岗位一般工作环境比较差、待遇相对较低。
 
  为此,建议:
 
  一、完善就业相关制度建设,科学设置就业工作评价体系
 
  主管部门应完善就业相关制度,改变“唯就业率”的评价方式,在追求就业率的同时狠抓就业质量考核,促进高职院校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实时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二、就业部门要紧跟就业形势变化,提高就业服务能力
 
  主管部门要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做好传统就业渠道的指导跟踪服务工作,主动了解就业市场上的新事物、新动向,加强政策解读;有意识的引导和指导学生改变传统就业观念,根据毕业生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就业方案,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三、多方联动,积极推进校企合作
 
  政府部门结合实际出台推动校企合作深度开展的政策,配套相应保障机制,鼓励高校和企业寻找合作切入点,深入进行校企共建。通过专业共建、订单培养等方式培养出社会需要、家长满意、具有良好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多层面共同发力,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是社会层面,要改变传统观念,正确认识高职毕业生的价值。政府要加大宣传,加强引导,充分肯定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高职毕业生的价值,引导社会公众和企业改变传统的不当观念,提高对高职毕业生的认可度。二是学校层面,继续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高校要合理设置专业,调整知识结构,及时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动向和人才流动的趋势,充分调研岗位需求,针对社会的发展,强化大专业概念,实时进行专业结构调整,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强化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三是学生层面,毕业生要端正态度,清醒认识、正确对待就业工作。入学时,应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设计,树立与自身条件相适应的从业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 不断强化职业素养,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就业时,毕业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和当前的社会需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注重培养强烈的责任心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桂林光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