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诗予:聚焦半导体材料、零部件产业 推动广西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2022-01-27 08:1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聚焦半导体材料、零部件产业
推动广西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 黄诗予 
 
  半导体集成电路技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也是国际科技竞争的热点。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美国对中国多家半导体领域企业实行制裁,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国产化需求日益突出,解决“卡脖子”问题成为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
 
  我国从2014年开始就将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随后至少有超过30个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政策更多的聚焦在设计、制造封测、设备等环节,鲜少覆盖到半导体材料、零部件产业,因而目前全国各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差距不大。若配合适当的引导举措和政策支持,广西有望在相关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为此,建议:
 
  一、坚持打造重点产业园区的布局思路,培育半导体材料、零部件产业集群
 
  相比半导体设备市场,半导体材料、零部件市场更细分,碎片化特征明显,单一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小,同时技术门槛又高,因此不论在技术研发还是市场营销渠道上都非常依赖“平台”。产业园区的公共测试平台和公共应用平台可极大降低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产业聚集也更有利于下游客户进行供应链整合,获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二、坚持“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设立产业基金,为优质科技企业赋能
 
  硬科技的创新,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与to C的消费互联网行业不同,硬科技公司需要大量的长期投入,才能保证技术上的先进性、高效性和全面性。获得上市机会对于任何一家硬科技公司来讲,都将带来其发展过程中“质”的改变,无论是市值的大幅提升,还是募资以加强研发能力、吸引更多的客户愿意与公司合作、增加在上下游供应链上的话语权等。资本市场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产业基金,助推优质半导体企业上市科创板、北交所,将是我国半导体企业科技突围的重要手段。产业基金更是吸引,培养,孵化半导体材料零部件核心产业到广西落户的重要抓手。
 
  三、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指导思想,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快速缩短国内外技术差距
 
  一般认为,国际环境恶化将导致中国企业海外半导体“淘金”越来越难。实际上,中国在并购海外优质半导体,特别是半导体材料、零部件企业方面仍有很大的机遇。以新加坡为例,作为曾经的全球晶圆制造重镇,大量拥有关键技术的隐形冠军中小企业有转让部分甚至全部股权的内在要求。这些企业大多创立于20年前,创一代都老了,而多数家族二代接班的意愿不强,企业自身有出售的需求。作为东盟经济合作的重要承接地,广西在开展此类海外并购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宁西桂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