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建广西区委:以规范取代禁令 积极探索我区中高考宣传模式

2022-01-27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以规范取代禁令
积极探索我区中高考宣传模式
——民建广西区委
 
  近年来,教育部每年发布的“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都对高考宣传提出要求,2021年高考成绩宣布前夕更是紧急出台文件重申严禁相关媒体、培训机构、中学、个人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复读生”等信息。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出现了两大问题,类似问题在随后中考成绩公布后也不同程度出现:
 
  一是基本信息缺乏。教育部重申禁令之后,不少地方相继出台“十严禁”等具体措施,以致学校、市县基本的中高考信息都没有,家长、社会无从了解学校、地方的教育质量和教育理念等应当公布的信息。
 
  二是状元宣传屡禁不止。全国多地以暗示式、“反炒作”式等方式宣传、炒作“状元”,比如江西报道了“2021年考得比较好的两个人”,河南报道了“两个优秀学生代表”,网上流传某学校“通告”截图:“请全体老师严守《某市中高考宣传发布工作‘十严禁’》规定,勿在任何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任何关于高考的消息,不允许宣传某学校得状元,更不能暴露文科裸分和总分状元都在某学校”,被网络上评价为顶级版的“反炒作”。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领域同样需要变局中谋新局。结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的要求,以及教育部“禁令”的精神实质,在新一年高考即将来临之际,广西有必要率先在全国探索中高考信息规范发布的方式方法,既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考相关信息关心、需要,也要求学校和教育部门尽到应尽的义务。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规范高考信息发布内容、方式、途径
 
  参照上市企业发布财务报告的要求,对高考成绩宣传工作加以规范,如规定允许学校发一则全面、客观、准确的“喜报”,内容包括考生人数和一本线人数、本科线人数等,对高考成绩在全区、全市排名靠前的如全区前100名允许公开学生姓名,单科成绩只能公布分数,不能冠“状元”之名等。
 
  二、规范新闻媒体报道内容
 
  新闻媒体除报道地方或者学校全面的中高考成绩外,可以选择有特点的高分考生进行报道,报道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方法、校内表现等,不允许报道参加校外培训的内容。
 
  三、鼓励新闻媒体深刻发掘传统状元文化与当代教育契合的精神
 
  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教育的生态治理功能,如倡导公平竞争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大国工匠精神,尊师重教、文教兴国精神,“朝为田舍郎,夕登天子堂”的书生报国爱国精神,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等。
 
  四、建立落实教育评价以及招生就业等体制,对制度和机制进行系统配套改革
 
  应当注重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增强制度可行性。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