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覃焕焱:关于加快推进我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2022-01-27 08:0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覃焕焱
 
  数字经济产业化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智赋能、以数提效”。可以说,抢抓国家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
 
  一是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全球经济活动组织模式的数字化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从研发、制造、流通直至最终消费,经济环节的数字化水平越来越高,数字经济正飞速融入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以广东为例,数字经济规模达4.9万亿元,总量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新冠疫情的发生及影响加快推动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推进企业经营的数字化转型,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创出了新的发展天地。
 
  三是产业升级迫使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寻求数字化转型。部分企业受制于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疫情防控形势、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经贸摩擦加剧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被迫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由于在数字化转型中因转型能力不足、转型成本过高、转型阵痛期长等原因,导致了“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问题,深刻影响我区经济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
 
  针对“不会转”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建设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开发更多适合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数字化产品、服务和工具,实施“政府引领、企业参与”的对口联系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针对“不能转”的问题,一方面发挥好如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各类政府性招商平台,积极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助、贴息贷款等措施帮扶企业加快转型步伐。针对“不敢转”的问题,由政府牵头搭建数字化转型交流平台,加大公共研发投入,集中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共性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强化对标对接,制定实施我区数字化转型“元宇宙”计划
 
  2020年,国家发改委发起了《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倡议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近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引进培育了370多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大力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形成良好态势。建议我区依参照国家模式、借鉴广东经验和对接产业链条,制定实施我区的数字化转型计划,通过政策帮扶激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注重引导扶持农业、医疗、物流、家政等与老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三、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在我区不同行业、特定场景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建设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和龙头企业的赋能作用,着力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根据我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聚集地的特点,加强新型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小镇、小微园区的建设,提升协同整合、集聚创新能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合作交流处处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