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巫家世: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广西种业振兴

2022-01-17 09:0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广西种业振兴
巫家世(代表民革广西区委)
 
  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我区发展现代种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物多样性居全国第三位,野生稻和栽培稻种质资源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分别排全国第一位和第四位。但当前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种业创新渠道窄、推广应用少,结构不平衡、布局不均衡,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弱,企业规模小、行业龙头少,对外依赖性高、本土优势品种少,监管体系不健全、产权保护力度弱等。
 
  为发挥我区种业基础优势,在维护国家种源安全上体现“新担当”,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引领现代种业跨越发展
 
  成立自治区种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广西“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和广西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以建设西南地区种业研发创新高地、种业龙头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为目标,争创种业强省(区)。支持优先发展特色种业,实现联动发展。
 
  二、保护开发并重,推动现代种业传承发展
 
  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挖掘保护老品种,鼓励引进境外优质种质资源,建设一批种质资源保护场(区),开展种质资源鉴评和功能基因挖掘,支持优良新品种选育。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建立基于生物与数字技术的育种平台或联合实验室,着力提升育种技术与能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三、搭建平台载体,推动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支持企业与科研单位建立产业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销”全方位的资源整合和融合发展,推动种业科技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孵化。加强公共研发、服务、信息等支撑平台建设,推动种质资源库、数据平台、实验室等公共资源开放共享,争创一批具有产业主导能力的繁育推一体化企业。
 
  四、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科研人员劳动成果与收益紧密联系的“一院(所)两制”体制机制,鼓励采用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成果转化利用。建设品种核心试验基地、良种繁育基地、良种推广基地,争创国家级核心育种基地。创新种业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推广特色种苗统一供种,支持本土企业引进先进育种和种子加工技术。
 
  五、聚集专业人才,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引进种业领军人才到广西设立工作站,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广西创业就业。出台种业人才扶持政策,开展本土人才交流培养和继续教育,实施对口培养、定向培养,力争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特色种业人才。
 
  六、提升服务水平,为现代种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市场监管,对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实施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构建属地为主、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格局。加强产权保护,依法打击未审先推、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为市场提供数据、技术、政策、法律一站式综合服务,营造种业发展良好氛围。
 
  发言人姓名和主要职务:
 
  巫家世 民革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