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邓长球:做好“产业兴旺”五篇大文章 助推广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09:0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做好“产业兴旺”五篇大文章
助推广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邓长球(代表民盟广西区委)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到产业兴旺,就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守牢三条底线,推动我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优势产业集群
 
  以南宁为核心,打造全区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核心农产品加工业战略布局。各地市因地制宜打造蔗糖、果蔬、中药材、茶叶加工产业带,粮油、蚕茧、水产加工优势区等。优化休闲农业发展布局,构建一批边境民族风情、沿江、森林旅游、沿高铁(公路)特色种养、富硒、长寿养生等七大休闲农业产业带。
 
  二、优化重点产业功能分区,打造高质量精深加工示范园区
 
  打造中心城市城乡融合示范区,推进南宁现代都市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市创建,推进柳州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推进桂林全域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北部湾现代渔港示范区,做大做强海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农业东融试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
 
  三、持续深化粤桂协作,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机制
 
  按照两省区《“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积极对接“五大提升行动”。深化粤桂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调整优化粤桂协作资金投向及使用方式,有效推进我区特色资源与大湾区企业对接、特色产品与粤港澳市场对接。
 
  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农机装备产业
 
  深入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快构建以重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以农业科研机构为龙头、以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各类农业园区和星创天地为转化基地、以高素质农业生产专业户为主角的广西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做大做强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开发生产节能环保、多功能、轻简型、智能化农机。建设一批丘陵山区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推广植保无人机技术,将绿色高效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机械化补贴试点范围。
 
  五、以实业为基础,固守耕地红线
 
  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安全底线,优化粮食产业主要区域布局,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每年4209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年产1370万吨以上。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顶层规划,建立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机制,推广耕地种养结合模式,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一批高标准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和低碳绿色产业发展区。
 
  发言人姓名和主要职务:
 
  邓长球 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