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郑 毅:思路求变政策求新产业求质 加快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

2022-01-17 09:0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思路求变政策求新产业求质
加快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
郑 毅(代表民建广西区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在视察我区期间两次提出明确指示。为此,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持续开展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打造美丽幸福边疆”。
 
  近年来,我区稳步推进“强基固边”等六大工程,兴边富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就,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8个边境县虽有口岸优势,但“通道现象”仍比较普遍,落地加工产业发展依然落后,难以为边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很多边民仍需外出务工。边民互市贸易免税方面,我区政策红利最高年份达到894亿元,但部分边民通过从事搬运、简单加工等仅获得政策红利的3%—5%,边境地区通过收取税费获得的政策红利不到18%,70%以上的政策红利被经营企业赚走。在现行的“边民采购+企业收购再加工”模式下,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企业没有稳定预期,建设深加工基地面临困难,边民也难以实现稳定就业。
 
  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亟待我们转变思路、用好政策、发展产业。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在发展思路上求“变”,规划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
 
  我区边境地区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打造美丽幸福边疆不能仅依靠甘蔗等传统农业,必须依靠发展新型工业及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既然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是边境地区的“头等大事”,发展二三产业又是根本出路,就要在土地等要素上给予充分保障。应积极向国家争取特殊土地政策,产业用地只要符合兴边富民就应优先满足,并在国家层面统筹保障,以此规划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引导“口岸城市+特色产业小镇+边民村”沿线联动发展,形成以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让边民“富起来”“留下来”,甚至将内地劳动力“引进来”,实现稳边固边、兴边强边。
 
  二、在政策使用上求“新”,引导免税进口产品落地加工
 
  将国家给予边民的免税优惠政策转化为“企业吸纳边民就业并利用边民免税指标进口产品进行落地深加工,边民通过就业从企业获得工资性收益和部分免税政策红利”,确保边境地区落地加工企业拥有稳定的货源和预期,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建设深加工基地,为边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
 
  三、在产业导入上“求质”,确保通关时效、打造跨境产业链
 
  随着RCEP的全面生效,我区边境地区坐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巨大优势。应大力支持和引导边境地区利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化、出口商品本地产业化。根据边境地区常年通关的“企业目录”和“产品清单”开展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着力缩短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产品的通关时间,吸引内陆地区产业向边境地区转移。
 
  发言人姓名和主要职务:
 
  郑 毅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桂林市政协副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