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均宁:深入挖掘广西红色资源 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强区

2022-01-17 09:0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深入挖掘广西红色资源
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强区
黄均宁(代表民进广西区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八桂壮乡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据统计,我区共有98个革命老区县,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均为革命老区县,25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有23个为革命老区县。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红色广西”招牌越来越亮。但相比全国先进地区,我区红色旅游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不深,整体规划统筹滞后,“一盘棋”优势未充分发挥;二是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有待增强;三是红色旅游产品开发不足,精品线路较少,未能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培训和研学,教育功能发挥不充分。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摸清红色家底,制定整体规划,统筹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
 
  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编制全区革命史迹保护利用整体规划,对全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展系统性挖掘、保护和利用。推动各市县加强红色旅游合作,实现各地红色文化场所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提高我区红色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
 
  二、拓宽投入渠道,夯实基础建设,提升红色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国家文物保护、自治区旅游发展、公共文化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大对红色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搭建红色旅游投资平台,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发展机制。不断完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环卫、游憩等基础设施,加大游客中心、道路标识、展览陈列、安全应急、智能监控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接待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
 
  三、打造精品展陈,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红色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旧址遗址等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区,持续研发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微旅行线路。鼓励社会主体开展红色文创产品研发经营,创建“红色舞台”,培育红色旅游演艺精品,打造红色旅游专属IP。把红色旅游纳入旅行社一日游等产品体系,重点拓展研学市场,积极建设国内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支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与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我区生态优势和边疆民族风情,统筹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融合发展,用红色基因开启建设我区文化旅游强区新征程。
 
  发言人姓名和主要职务:
 
  黄均宁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