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梁伟江:人民政协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11-04 08: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人民政协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自治区政协常委、玉林市政协原主席 梁伟江
 
 
  中共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人民政协要从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智慧力量,走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赶考之路。
 
  一、以深邃维度在百年党史中读懂人民政协史
 
  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把握统一战线的发端演进。从中共一大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到中共二大最早提出联合战线的思想,到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中国共产党起着主导作用。
 
  从协商建国的创举中把握人民政协的强大伟力。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胜利完成协商建国的历史伟业,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
 
  从新中国的发展中把握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巨大贡献。
 
  二、以历史视角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人民政协发展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主心骨。人民政协的诞生以及政协事业的进步发展,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大团结大联合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本质要求和题中之义,要坚持继承和发扬下去。
 
  服务中心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线。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表明,只有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三、以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守正出新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机制,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建强“重要阵地”。
 
  坚持深化协商民主,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完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实践。因地制宜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打造“高效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打造“有为政协”。
 
  坚持践行为民初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牢记“国之大者”,协助党委和政府抓好民生建设。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自治组织协商有机结合,把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根植到基层,助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力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更好成为“重要平台”。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之中,扎实建好“重要渠道”。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