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赵绍新: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2021-11-04 08:2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来宾市委党校讲师 赵绍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这一制度是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一个重要“政治制度密码”。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的政治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实现人民利益的广泛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真实、广泛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保证全面、真实地反映各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具有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协商渠道广泛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达成了目标认同和行动统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有效化解利益矛盾冲突、维护有序和谐稳定,能够优化政治资源配置,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团结奋斗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必须增强制度自信,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自信,就要不断完善这一项制度,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制度成熟而持久,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