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姚佩雷:市县(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探索和思考

2021-11-04 08: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市县(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探索和思考
北海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副主任 姚佩雷
 
 
  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商量”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助推基层治理良政善治的客观需要。
 
  市县(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面临的瓶颈主要有:顶层设计有待强化,协商机制有待完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因此,从建机制、搭平台、定规则、组队伍、创品牌五方面深入思考,探索把政协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新载体、新路径。
 
  一、建机制。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机制。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党委领导下,成立市县(区)政协两级工作指导组,在乡镇(街道)等设立委员履职小组。二是强化顶层设计。从协商形式、内容、程序等方面,形成规范化文件。三是厘清协商边界。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选择事关群众利益的“三公”事务和群众的“三事”开展协商议事。四是明确职责。市级政协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县(区)政协具体指导。五是落实责任。健全召集人机制,探索成立委员履职小组。
 
  二、搭平台。探索“1+N”模式,打造多功能集成的工作新平台。一是推进协商议事室建设。坚持一室多用,打造集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书香政协等为一体的“1+N”平台。二是规范运行。标准化推进协商议事室管理和运作。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建议同级党委政府在人员和经费上给予支持。四是探索构建“线上+线下”协商模式。
 
  三、定规则。一是规范流程。突出闭环思维,明确基本协商步骤。二是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对已达成共识的内容及时总结公开;对于短期无法达成共识的议题,适时发起新的协商。三是建立质效评价体系。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纳入绩效考评中;将委员参与协商议事情况纳入履职考评范围。
 
  四、组队伍。突出召集人引领作用。根据议题明确召集人,推动协商议事有序、有效开展。二是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全员进站,鼓励住市自治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三是突出群众的能动作用。邀请与议题相关的群众代表积极参与,反映真实情况和矛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四是探索“智库+基层协商”新模式。对于专业性强的协题,可邀请智库专家参加,共商对策。
 
  五、创品牌。采用统一品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品牌。加强宣传引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协商文化,营造和谐的协商氛围。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