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施庆华:推进乡村振兴应把握好四个维度

2021-06-08 08:3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进乡村振兴应把握好四个维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会
□ 施庆华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四个新”总要求,作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四项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为我区迈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步把航定向,是我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高度
 
  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在这场世界上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全民族的整体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当绝对贫困已经消除,中央及时作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重心的战略调整,阐明了乡村振兴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逻辑。把脱贫攻坚的历程提炼成一种精神运用到乡村振兴中去,充分说明党中央既对乡村振兴所面临严竣形势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又对实现乡村振兴重大意义赋予了崇高的思想境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和深度来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一切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路径精度
 
  总书记在视察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段讲话,既是对我区具体扶贫成果的肯定,又为我们指明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是目标,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是基础,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是路径,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是方向。这是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乡村产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对乡村产业振兴路径的精准把握,脉络清晰。总书记还指出,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要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是符合广西实际的精准路径,体现了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一贯关心支持。我们应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当前的“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当中,一步一步扎实推进。
 
  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情感温度
 
  总书记在视察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时深情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总书记无论到哪个地方考察调研,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他深入到田间地头、到百姓炕头,用脚步缩小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用朴实的语言温暖群众的心田,把党的温暖关怀直接送到百姓家中。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到过“国之大者”,我们要在学习中深刻悟透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如何实现,如何处理好大账与小账、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在现实的各种利益冲突中保持好“国之大者”的温度。
 
  四、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深度
 
  总书记指出,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较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从我区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实际情况看,没有哪一项振兴可以一蹴而就。产业振兴,既要尊重产业规律,因地制宜,也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走一条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还要绿色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各方面都要统筹好、谋划好。人才振兴也是如此,乡村振兴需要大量懂农业、懂技术、懂生产、懂销售、爱乡村的各类人才,目前很缺乏,需要长时间培养锻炼和引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到的,等等。这些都是乡村振兴必须要攻克的难题,要经历无数场硬仗,也会是一场持久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精神支撑,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定力和耐力,全力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领会好、把握好这四个维度,当前,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应着重抓好几项重要工作。
 
  一是尽快建立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目前,自治区已成立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乡村振兴涉及五大振兴,覆盖面广,历时时间长,应尽快完善具体工作班子,建立常规工作机制,落实好各方责任和推进进度,推动全区立即投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
 
  二是要切实加强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总书记在视察中指出,要防止出现大规模返贫。应尽快出台我区新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实施办法,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群众反映等监测方式,加强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变化等情况监测预警,防止在有效衔接中出现缺监管问题。
 
  三是狠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我区有71万易地搬迁脱贫人口,主要以集中安置为主,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还有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群众增收、社区管理等大量工作要抓紧跟上,避免发生安置区群众与周边群众对比的失落感,造成安全隐患。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乡村振兴政策等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和政策宣传活动,让党的乡村振兴政策深入农村深入乡村,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因为农民才真正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这也是落实总书记对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十六字方针中凝心聚力的具体体现。
 
  五是以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契机,一方面要结合学习把成果转化为项目和政策,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抓紧实施,以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效。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形成推进广西乡村振兴的上下合力,多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政策支持我区乡村振兴。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