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关于稳定边民就业 促进边境地区和谐发展的建议

2021-01-21 11:23:00 作者:民革广西区委的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稳定边民就业  促进边境地区和谐发展的建议

——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边疆稳定是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边民的稳定就业及兴边富民是边疆稳定的保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造成巨大的冲击,边境地区失业人员增多,收入下降,我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当前,影响边民稳定就业的主要因素有:一是边民互市贸易额大幅下降,从事边境贸易的边民大幅减少。以东兴市为例,2020年1—10月全市边民互市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55.72亿元,同比下降60.1%。受疫情影响,边境货物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安检,导致货物流通变慢,边民互市区交易减少,从事边民互市交易的人员大幅度减少,对边民收入影响较大。二是跨境旅游关停,旅游行业失业人员剧增。为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跨境旅游仍处于关停状态,边境旅游收入大幅下降。2020年1—10月,东兴市接待国内游客849.91万人次,同比下降32.1%,国内旅游消费82.01亿元,同比下降31.6%,不少旅行社处于停业状态,大量旅行社从业人员处于失业状态。三是边境地区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相关从业人员就业机会减少。2020年1—10月,东兴市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4404.2万元,同比下降44.3%,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3494.7万元,同比下降39.1%。其中,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受影响较大。边境地区的住宿餐饮业仍在艰难恢复中,不少企业及个体经营户通过减少雇佣员工数量、降低人工成本以渡过难关。住宿餐饮业的从业人员就业机会明显减少,就业情况不容乐观。

 

  为此,建议:

 

  一、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实行动态监测

 

  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完善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监测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建立边民失业风险预警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对边境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传统行业,要加强对其从业人员的就业状况进行追踪调查。

 

  二、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就业创业

 

  支持边境地区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行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政策,特别是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要加大返还力度。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边境地区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鼓励支持边民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统筹实施边民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贸易、产业等政策的衔接,形成促进边民稳就业的政策体系,全力防范边境地区出现边民规模性失业问题。

 

  三、大力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为边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重点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着力培育壮大边境商贸物流业,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贸易服务体系。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大力发展边贸产品落地加工。加快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全力推动边境旅游与文化、边贸、特色农业等融合发展,以经济稳增长保就业促就业。以更精准的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如加快边境货物通关效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从事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等销售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通关服务,为边境贸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吸纳更多边民就业。

 

  四、加强就业培训,多层次辅助边民就业

 

  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结合新经济、新业态,组织边民开展大规模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边民职业技能水平,提高边民就业竞争力。拓展社区就业服务功能,指导社区成立服务公司,为失业人员提供如养老、托幼、保洁、保安等就业岗位,帮助边民实现再就业、就近就业。

 

  五、用足用好各项资金,做好下岗失业边民帮扶工作

 

  失业边民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边民,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