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潘巍:依托“三大抓手”加快转型 促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11:19:00 作者:潘巍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依托“三大抓手”加快转型  促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潘巍委员的发言

 

  “十三五”时期,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的指引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新发展思路,工业发展取得全方位的成就,形成了10个千亿元产业,预计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1.85万亿元。当前,我区工业发展主要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工业化进程滞后。2019年工业化率(约1.64%)较全国平均水平(4.5%)低2.8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偏低(24.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2%)7.1个百分点。二是高耗能产业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比重偏高。2019年,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约为24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能耗总量占全区能耗总量55.8%,而产值占全区GDP比重仅为10.7%。三是高耗能产业能耗占比较大。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上工业能耗达88%,为我区工业能耗强度的1.9倍,全社会能耗强度的5.3倍。

 

  同时,“十四五”期间,我区工业发展面临着要素支撑不足,特别是能源和能耗的矛盾尤为突出。一是能源供给紧张。“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保持在8%—9%,但广西电源项目储备不足,导致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电力供应紧张。二是能耗“天花板”问题突出。国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能耗“双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全国能耗强度仍需大幅度下降,新增用能空间总体有限。预计“十四五”国家下达我区新增能耗指标与“十三五”时期的1840万吨标准煤维持在同一水平或略有减少,但目前全区各市“十四五”期间高耗能项目需新增能耗1954万吨标准煤。

 

  “十四五”时期,要支撑全区经济增长6.5%左右的速度,工业增加值需增长7%,2025年工业总产值需达到3万亿元左右,新增产值总量需突破1.2万亿元。在不突破能耗“双控”约束性指标的前提下,要实现工业增速、工业总产值增幅的目标,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控高耗能项目建设,并下决心采取超常规的支持措施。

 

  为此,建议:

 

  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能耗低、附加值高,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区要加快推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海洋产业等新兴产业,以及量子技术、前沿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加大对传统高耗能行业和其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变,逐步实现超低消耗、超低排放、挖潜增效。注重加大对冶金、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加大对有色金属、冶金等高耗能产业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支持重点用能企业加快节能技术改造。钢铁行业以钢材和锰硅合金生产等行业为重点,电力行业推动火力发电机组实施节能减排综合改造,建材行业以水泥业和陶瓷业为重点,有色行业重点实施电解铝槽及氧化铝生产线节能技改,争取在降低能耗强度的前提下实现产值规模的扩大和效益价值的提升。

 

  三、以创新突破为抓手,推动“双控”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

 

  在编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能源发展等专项规划以及制定重大政策、布局重大项目时,充分与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做好衔接。对除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专项规划明确的项目外,其他高耗能产业项目将单位能耗增加值等指标作为项目准入条件,促进企业拉长产业链价值链。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强化石能源消费控制,重点控制煤炭消费,倒逼产业结构转型。探索推行“煤电转气电”等能源替代模式,探索“十四五”能耗总量按行业分配、挖潜能耗按市场化交易等能耗管理新方式。加快推进用能权交易顶层设计,制定自治区用能权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能源要素向先进生产力流动。通过对能耗“双控”工作的系列创新探索实践,助推我区实现能耗“双控”工作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作者职务: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