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毛艳琼:优化临港产业环境 助推向海经济发展

2021-01-21 11:16:00 作者:毛艳琼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优化临港产业环境  助推向海经济发展

——毛艳琼委员的发言

 

  临港产业是发展向海经济的重中之重,依托大港口开拓临港产业从而实现区域大发展是现代经济不可违逆的一条重要规律。加快北钦防三市临港产业发展,做强做大临港产业,对我区“打造向海经济,写好海上经济新篇章”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当前北钦防临港产业发展环境仍存在诸多难题。

 

  一是产业发展遇到资源、环境、用地等方面瓶颈。用地、用海、用林、能耗、环保容量等指标严重不足是制约临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北海市已投产的北海信义光伏玻璃项目能耗指标和石英砂供应不足,新引进的东方希望北海市铝工业循环经济项目以及安徽德力华南生产基地等项目都面临着用地、用林、环境容量等指标严重不足的问题。

 

  二是金融总量小、融资渠道窄,融资难。北钦防三市金融基础较薄弱,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数量少,可供融资选择的渠道窄,缺乏竞争力。三市企业均对银行贷款依赖较大,银行贷款约占社会融资总量的90%,几乎没有债券发行。而且目前三市金融企业不能享受自贸区内同类企业的优惠政策,严重影响招商工作和企业业务开展。如北海市在开展向海金融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由于不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造成新企业进入减缓。

 

  三是部分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社保缴费基数较高。北海市与广东深圳比较,2019年深圳取最低工资2200元/月为基数,而北海是执行自治区规定取北海的平均工资2995元/月为基数,以16%缴存比例计算,北海企业需缴纳的社保费用为每人每月479元,比深圳每人每月352元多36%。集装箱物流成本明显增加。北海、防城港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后,并没有达到自治区“优化港口资源,提高运行效率”的初衷。以北海为例,新旧航线对比增加的时间少则2至3天,多则4至5天。每个集装箱“穿梭巴士”、拖车、调柜环节、滞港仓租等增加费用约2500元。2020年1至8月,北海综合保税区完成1040个标箱出口,其中有756个标箱(约占73%)直接从广东口岸出口,且都在18小时内到达香港;1至10月,北海惠科电子完成4740个标箱出口,其中从深圳盐田港出口4000个标箱(约占84%)。

 

  四是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龙门江大桥、大风江大桥、廉州湾大道没能如期开工建设,导致广西沿海高速公路至今尚未修通,严重影响三市之间联通。连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铁路南宁—合浦—湛江铁路尚未开工建设,制约了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融。三市航道深度都不够,无法适应大型船舶进出港的需要。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未来航空发展至关重要的北海北部湾国际机场建设也还停留在规划中。

 

  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临港产业的支持力度,夯实向海经济发展基础

 

  针对北钦防三市在发展向海经济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建议自治区在下达各市指标时,将用地、用林、用海、能耗等指标优先配置到条件成熟、能够尽快上马的临港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临港绿色大工业,推动全区向海经济加快发展。

 

  二、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允许三市金融企业享受自贸区政策,鼓励和支持实体企业通过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确保更多资金流向临港产业。整合现有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组建实力更强的融资平台公司,增加资本金注入,做大融资担保金额,扩大业务范围。

 

  三、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企业成本

 

  一是适度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允许沿海三市在一定幅度内适当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努力减轻企业和职工的缴费负担。

 

  二是确保集装箱物流成本不高于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前的水平。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集装箱转运方案,通过专线拖车、“穿梭巴士”等绿色通道将北海和防城港集装箱快速运输到钦州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确保北部湾港的各项收费不高于周边港口,让北部湾港成为更多企业乐意选择的便捷通道。

 

  四、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北钦防互联互通新格局

 

  加快广西沿海高速公路龙门江大桥、大风江大桥、廉州湾大道的建设,尽快打通北钦防三市内部连接。加快建设南宁—合浦—湛江高速铁路,形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加快推进北海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工程、钦州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清淤维护工程、防城港钢铁基地专用码头工程等一批港口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海北部湾国际机场前期工作,将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家民航局“十四五”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水路、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相互衔接、转运便利顺畅的联运体系。

 

  作者职务:北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