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进广西区委: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无水港建设

2021-01-21 11:12:00 作者:民进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强化开放合作

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无水港建设

——民进广西区委的发言

 

  建设内陆无水港是海港拓展腹地、实现港口与腹地双赢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必然要求。当前,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洋强区建设、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等我区重大战略布局中,均对无水港建设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水港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南宁、柳州、桂林、崇左等重要物流节点与北部湾港物流联通网络基本形成,我区无水港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然而,区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建成的无水港数量较少、成效不够显著,体系化的物流网络尚未形成,通道作用、枢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此,建议:

 

  一、高位推进,整体谋划北部湾港无水港网络体系建设

 

  自治区层面要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主动加强与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甘肃等省市的沟通协作,尽早达成进一步推进无水港建设、口岸合作、大通关协作相关协议,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加快建设无水港,形成布局合理、辐射广泛、系统完整的无水港网络。加强无水港建设组织协调,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与合作主体、协作与服务单位,建立无水港建设工作专班,按照政府推动、部门支持、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全力推动无水港合作建设。进一步明确无水港建设的各阶段目标,制定涵盖无水港布局定位、经营合作模式、通关便利化协作、港铁合作、双港(北部湾港和无水港)联动、信息标准等内容的中长期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好通关便利化、物流园区和交通走廊建设、海铁联运市场培育、物流信息化等事项,明确建设目标,调动各方参与合作的积极性。

 

  二、因地制宜,分期推进现有优势腹地内无水港建设

 

  根据运距500km以上的跨省运输以铁路运输较有优势的实际,洛湛铁路以西的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五省(区、市)的全部及湖南中西部、湖北西南部、甘肃东南部、青海西南部,为北部湾港无水港发展的优势腹地或潜在优势腹地。结合国家和各有关省(区、市)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交通建设、经济布局的现状和规划,从省域看,无水港合作建设要主攻经济较发达的四川省和重庆市,其次是云南和贵州两省,最后是湖南省;从市域看,要将四川成都、泸州,重庆主城、涪陵、江津,云南昆明,贵州贵阳、遵义作为近期无水港建设重点选择城市,将四川宜宾、绵阳、攀枝花、自贡、达州、遂宁及云南大理、湖南怀化作为二期备选城市,将重庆合川、万州,四川乐山,云南曲靖、玉溪、红河,贵州六盘水,湖南娄底、永州作为三期备选城市。

 

  三、完善港口建设,进一步提高北部湾港集疏运能力,夯实无水港合作基础

 

  补齐港航基础设施短板,尽快扩大港口规模,提升北部湾港对内陆无水港辐射带动能力,近期要加快12至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20万吨级集装箱航道建设。探索多元化码头投资建设和经营模式,比如在一定时期内,集装箱码头由北部湾港务集团投资建设和经营,大工业配套专用码头由相关企业投资建设和经营,产业园区配套公共码头由园区开发平台公司为主投资建设和经营,一定程度上缓解港口公共基础建设资金缺口大的难题。抓紧推动设立北部湾航运交易所,加快北部湾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构建5条无水港海铁联运大能力货运通道,一是北部湾港—贵阳—重庆运输通道,近期加快推动贵阳至南宁大能力铁路新线项目建设,远期增建黔桂铁路二线;二是北部湾港—怀化—重庆运输通道,怀化至柳州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后,积极推动涪柳铁路规划建设。其余3条分别为北部湾港—宜宾(泸州)—成都运输通道、北部湾港—百色—昆明运输通道、北部湾港—永州—娄底运输通道。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