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枢纽 补齐我区国际航空物流短板

2021-01-21 11:05:00 作者:致公党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枢纽  补齐我区国际航空物流短板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实现“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目标。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新兴产业的涌现,航空物流业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是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枢纽机场。南宁至东盟国家定期航线数量有26条,通航东盟十国23个城市,实现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全覆盖,通航东盟航点数量排名全国第6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区域物流合作的深入推进和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进程的加快,我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物流需求也日渐增长,传统贸易的转型升级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广西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与现代航空物流产业正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南宁市已于2019年入列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物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东盟重要成员国越南已连续十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稳步增长的跨境贸易需求也将为跨境物流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枢纽机场,以及面向东盟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网络的关键节点,具备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枢纽的条件,从而补齐我区国际航空物流短板。

 

  为此,建议:

 

  一、加速拓展与东盟国家的货运航线

 

  近年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面向东盟的航空客运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但航空货运网络有待完善,目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开通1条国际全货机航线(胡志明)和3条“客改货”国际货运航班(马尼拉、芽庄、金边)。要加密现有南宁至东盟国家的客运(腹舱货运)航线网络,开辟全货机航线,重点布局越南胡志明、泰国曼谷、新加坡等国家和主要城市市场,推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权升级,争取第五航权。加强与中国邮政、顺丰等物流公司合作,积极开辟面向东南亚国家和主要城市的货运航线,并大力吸引航空快递物流企业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设立基地,增加运力,加快培育国际航空货运主体。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政策以及区域性优势,加速全面提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能力,积极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

 

  二、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

 

  民航机场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切实推进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建设,需要机场集团与交通部、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加强协同,共同从规划、政策及资金方面进行研究并创新、改革和突破。要将东盟航空货运发展提升至自治区统筹发展战略重点,统筹规划,并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加以扶持。从工作机制上,强化强首府战略强枢纽专项小组职能,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培育面向东盟的航空货运航线的支持政策、建立地方与机场高效沟通协调机制等。创新资金补贴政策,如尝试将机场补贴视同利润,继续补贴航空市场开发,让机场所挣收入再投入、再生产,也可以探索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方参与、多元投入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三、集聚做强国际物流产业

 

  目前国际航线密度低、培育发展难,面临货源不足和资金短缺问题。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紧邻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明阳工业区,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已初步形成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临空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发展格局,明阳工业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已初步形成生物产业、环保建材、林产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布局。要吸引国际航空货运上下游优质企业进驻园区并开展国际物流、进出口加工和跨境电商业务。打造国际航空货运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国际供应链上下游生态伙伴参与,提升国际航空货运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完善国际物流产业链。

 

  四、完善国际货运基础设施

 

  目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海关监管国际货仓等物流基础设施尚处于申报海关场所资质阶段,仍无法开展跨境电商、跨境直邮等业务,虽然已获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资质,但是较国内大型枢纽机场相比货运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一要加快航空物流口岸建设,推进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跨境电商直邮监管中心、国际快件中心等口岸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空港B型保税物流中心,远期争取设立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直邮等航空货运业务。二要加强信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破除航空物流行业中的信息孤岛,将散落在供应链的各类资源、信息整合利用、发挥商业价值。要对机场物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信息系统延伸至机场、航空公司、货运代理、货主,打通航空公司与机场之间、机场与物流之间的壁垒,实现物流全程跟踪,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