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军: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东融”迈出新步伐

2021-01-21 11:03:00 作者:陈军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东融”迈出新步伐

——陈军委员的发言

 

  广西推进“东融”发展战略,核心就是要把现有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拥有先进的商业理念、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大量的高端人才;广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双方优势结合在一起,就能产生巨大效益。

 

  为此,建议:

 

  一、规划“东融”,做好全区顶层设计

 

  首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为“东融”战略的总规划师、总设计师,应从顶层设计上为广西找好定位、绘好蓝图,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成本优势,吸引粤港澳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其次,以开放、自信的心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学习借鉴大湾区的开放合作、产业布局、创造创新,对标大湾区的各项政策规划,修订和完善广西相关政策,加大政策创新,消除政策阻碍。再次,根据全区各地市尤其是“东融”核心城市的产业特点,引导建立一批“东融先行示范市(县)”,充分发挥其产业示范带头作用,实现全区“东融”战略全面落地。

 

  二、交通“东融”,打通两广海陆空交通网络

 

  加快全区基础设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陆路方面,加快完善通达大湾区的高速公路、铁路,重点推进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柳州经肇庆至广州铁路、岑溪至罗定铁路等项目建设。沿江方面,重点推进新一轮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将珠江—西江航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提升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构建联通西南中南、面向大湾区的水运大通道。沿海方面,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快北部湾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运营水平,实现与大湾区港口群联动发展。

 

  三、产业“东融”,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地

 

  一是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二是充分发挥广西的特色农业和旅游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大健康、大生态产业,打造大湾区“康养地”、“菜篮子”和“后花园”。

 

  四、人才“东融”,引入大湾区产业创新人才

 

  人才“东融”,既要留住本土人才,还要引入大湾区的高层次产业人才和创新人才。首先,在高、尖、新人才的引进上,针对健康颐养、中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物联网、海洋资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广西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出台专项人才引进政策,为引入人才提供国内一流的创业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加强与大湾区各专业院校的交流合作,搭建广西企业与高校之间定向引才的长效机制。

 

  五、营商环境“东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整体优于广西,广西必须加快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下足功夫。一是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生态,让引进的企业能“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政企共同营造健康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良好社会风气。二是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政府服务意识,在“多证合一”“一事通办”“一个窗口受理”“最多跑一次”“24小时不打烊”等政务服务和简政放权事项上多下功夫,多搞创新,真正做到政府为企业办实事,企业为社会创效益。

 

  作者职务: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