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对标粤港澳大湾区 推动广西供应链降本增效

2021-01-21 11:02:00 作者: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  推动广西供应链降本增效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自国家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广西把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实施东融战略的核心和重要发展机遇,周密制定对接实施方案,形成交通、产业、平台、公共服务等全方位对接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改革前沿阵地、人才布局高地、产业链及生态链聚集地的优势,也得益于营商环境优化激发的市场活力。广西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采取了战略规划优先对接、“湾企入桂”优先启动等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对接战略视野不够高远、专业化招商不足、营商环境软服务有待提升等问题,特别是由于产业链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使得产业对接仍然浅表低位,缺乏整体性。具体表现为:

 

  一是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足。大湾区是改革开放先行区,拥有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环境。广西各地各行业尚未能较好地适应并跟上大湾区成熟的市场化机制与专业化服务的步伐。以招商引资为例,区内普遍以政府招商为主,专业化招商较少,市场化专业运营机构量少质不优,熟悉大湾区产业发展、推动具体对接的一线专业人员严重短缺。

 

  二是生产资料及物流成本高。一些原材料由于本地销量少,未能形成规模需求效应,导致配套供应商成本居高。以智能手机生产原材料气泡膜为例,在大湾区采购单价0.06元,而在广西采购单价0.12元,即广西本地配套比大湾区供应价格高出一倍。由于广西供应链物流起步晚,社会化、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少,加之广西在全国物流梯次收费标准体系中处于高收费的第三梯队,导致一个供应链物流包裹在大湾区只须10元/件,在广西却要18元/件。

 

  三是供应链金融缺位。大湾区金融体系完备,风控体系、信用信息平台较为健全,在进出口商与资本方开展订单式预投资的模式下,生产厂家只需投入整批订单的20%就可生产出一款热销手机,而广西供应链金融缺位,企业必须100%全款备产,甚至还须备足20%资金进行售后服务。

 

  要在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中加快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就要等高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切实推进供应链降本增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此消减大湾区对广西的“虹吸效应”,形成“辐射”大于“虹吸”的新格局。

 

  一、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优化营商软服务

 

  对标大湾区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软营商环境,将“学深穗、赶深穗”上升为广西推动营商环境内涵式、深层式缩差的共同行动,借鉴大湾区的园区运作模式,将招商引资主导权让渡给市场,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市场化改革与专业化运营,进而转变政府角色,从招商引资的前线转向全力做好承接市场引进项目的落地攻坚与产业环境配套。将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作为营商环境“四化”改革的集成地与辐射地,建立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创新示范区,推动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域推广。

 

  二、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引聚攻坚行动

 

  引聚产业链,补足供应链,全力缩小广西与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成本差。重点对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三星、苹果、微软等在大湾区的供应商数量规模与结构性分布进行摸底,把握产业链核心龙头对供应链企业的随迁或就近布局新要求,进行专业化揽猎。设立企业引聚产业链的激励机制,对在广西快速引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且推动构建成本、效率与大湾区相当的企业,给予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0%—100%的奖励性返回,并在用地、用能与产能指标上给予倾斜性安排。推动建立新型供应链园区,开展支柱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供应链补链建链攻坚行动。

 

  三、精准实施降本增效组合拳

 

  围绕原材料、物流、金融、人才四项广西与大湾区差距最大的产业成本,精准实施降本增效攻坚战。原材料和物流方面,可通过设立企业业务规模梯次奖,激励做大规模、利用在线渠道优化配置模式、构建区块式供应链等不同方式来降低原材料购买、物流配送等成本。金融方面,借力面向东盟的金融门户,破除监督与创新、监管与发展相冲突的困局,实施汽车、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供应链金融攻坚行动,构建产融一体化新机制和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直接融资体系。人才方面,构建更优质的“才创投孵服”促进体系,全域形成与大湾区同频同轨的“产才融”一体化发展新生态,拓展人才、技术、智力共享边界,降低人才引用成本。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