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丽华:关于深化拓展中国与东盟旅游业开放合作的建议

2021-01-21 11:01:00 作者:陈丽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深化拓展中国与东盟旅游业开放合作的建议

——陈丽华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9年,广西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了8.76亿人次,其中入境过夜游客623.9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02万亿元,排全国第9位,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6%。旅游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建设和居民收入增长产生了直观的促进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旅游共同体和广西文化旅游强区。

 

  为此,建议:

 

  一、建平台、出新规、推新政,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市场一体化

 

  一是改进支付方式,减少货币兑换。跨境旅游最大的弊病之一就是货币不通,去任何国家旅游都要兑换相应国家的货币,国内的银行卡以及传统支付方式出境后均不可用,这既不快捷又不安全,容易陷入没有流通货币的困境。应搭建安全、融通的跨境支付平台,让不同国家的金融机构间在合理的条件下实现网上实时兑换支付。打造安全可靠的支付体系,探索将数字货币纳入支付体系,实现去中介化和去佣金化传统支付方式,解除“换钱”困境,构建起中国东盟各国相互信任、激励的旅游服务生态。

 

  二是简化签证手续。在传统旅游中,游客常因“签证、护照难办”“身份证明丢失”等一系列烦心事而阻碍了跨境旅游。虽然桂林等城市实施东盟10国旅游团6天入境免签政策,但远远不能满足全域旅游或自由行的游客需要。探索推行“区块链旅游”,实现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将每个游客的信息、数据都记录在册,旅行需要的相关身份证明(护照、签证、身份证等)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追溯到,就不用担心相关身份证明丢失给跨境游带来的麻烦。

 

  二、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打造中国东盟旅游试验区

 

  以广西、云南两省区为突破口,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先试先行区。广西、云南两省区与越南、老挝、缅甸3国山水相连,在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着力突出广西、云南两省区与东盟国家开展旅游合作的前沿作用,以两省区为突破口,从国家的层面加强政策、资金的扶持,将两省区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的平台、集散中心、合作典范试验示范区域。

 

  三、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旅游合作信息平台

 

  尽快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建立中国与东盟的旅游合作信息平台。旅游合作信息平台应当包括旅馆预定系统、旅游线路动态信息网、旅游管理系统、旅游咨询系统等。纵向上建立咨询、预订、服务、管理、救援等一条龙的旅游信息平台,横向上打破信息的流动地域限制,实现不同国家及区域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自由贸易区一体化的旅游信息网,实现信息的动态化和及时更新,共同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旅游服务体系,借助手机网站、声讯服务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内容的设计上涵盖语言的多样性。

 

  作者职务:桂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