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远明:加强镇区建设管理 发挥乡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1-01-21 10:58:00 作者:陈远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强镇区建设管理  发挥乡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陈远明委员的发言

 

  乡镇处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是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重要节点,是承接社会治理力量下沉、公共服务资源下移的重要平台。

 

  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乡土特色示范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改造等工程,县城、农村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镇区变化并不大,基础设施落后、集聚功能退化、服务能力弱化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困扰乡镇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镇区建设资金普遍短缺。近年来,县(区)的财政资金大部分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投入镇区建设的资金明显不足,除一些乡镇获得百镇示范建设工程、少数民族乡建设工程等项目的部分资金支持外,大部分乡镇建设没有获得上级资金的支持。在大部分乡镇依靠财政预算资金保运转的情况下,难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镇区建设,资金短缺成为制约镇区建设发展的瓶颈。

 

  二是镇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乡镇规划滞后,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存在规划建设“两张皮”的现象。在历经取消农业税、机构精简、乡财县管等改革后,乡镇基本上没有了“财权”,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囊中羞涩”,农贸市场、市政道路、垃圾处理、给排水、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大多不完善,原有的一些基础设施也由于缺乏维护资金,不能正常使用。同时,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镇区的人居环境比较差,乡镇的集聚能力弱化。

 

  三是镇区脏乱差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镇区的环境卫生普遍较差,往往在集中整治之后又“死灰复燃”,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工地乱象等“五乱”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乡镇甚至出现“镇容不如村貌”的现象。

 

  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树立农村与镇区并重的理念

 

  乡村要振兴,很大程度上要看乡镇,不能只盯着农村。要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补缺补短补软,推动乡镇可持续发展。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重视并加快镇区建设,补齐镇区建设短板,完善镇区服务功能,以乡镇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镇区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乡镇规划体系,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规划布局一批镇区公共服务设施。县(区)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应把一部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镇建设和发展上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进一步完善镇区的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农贸市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提高镇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同时,推进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镇区公共服务功能,提高镇区公共服务水平。

 

  三、用好用活政策,拓宽镇区建设资金渠道

 

  积极争取把镇区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国家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的大盘子。完善地方财政分成政策,适当向乡镇倾斜,从县(区)财政预算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镇区建设管理。从自治区层面统筹整合各行业各部门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重点倾斜扶持乡镇建设。实施清理整治“空心村”和“增减挂”工作,提高土地出让和“增减挂”收益返还乡镇的比例,用于镇区建设管理。

 

  四、加强镇区环境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五化”标准,对乡镇,特别是镇区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和提升。通过对集镇立面、路桥、管网、环卫设施、交通标识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健全园林、环卫、城管等管理机构,大力整治“五乱”现象,逐步完善清扫、保洁、清运、管理、执法、监督“六位一体”的管理机制,使镇区环境整治走上长效化、规范化轨道。

 

  作者职务: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