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共青团广西区委:服务青年返乡创业 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兵劲旅

2021-01-21 10:55:00 作者:共青团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服务青年返乡创业  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兵劲旅

——共青团广西区委的发言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如何更好地服务农村青年和返乡青年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课题。返乡青年创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二是现有贷款政策不够完善;三是创业扶助体系不够健全;四是农村青年创业培训质量不高。

 

  为此,建议:

 

  一、坚持金融创新,确保青年创业“供血”

 

  一方面,用活现有政策为青年创业赋能。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搭建针对农村青年创业的“一体化”融资系统,建立普惠型金融服务机制,提升金融支持力度,激发农村青年的创业激情,提升创业成效。另一方面,用好普惠金融拓宽小额贷款渠道。充分利用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推动普惠金融向农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通过发展科技融资担保、农林地经营权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放宽贷款范围,扩大授信额度,同时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为青年创业者贷款提供“实打实”的支持。

 

  二、坚持“授人以渔”,提高创业青年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优化青年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抓住数字乡村发展机遇,培养农业农村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色,建立集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创业导师精准帮扶、乡村振兴学堂培育、创业支持政策讲解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体系;二是提高青年创业培训的实效性。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培训资源,避免重复“汤剩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创业结对帮扶,特别注重从本地创业成功并形成影响力的创业典型中发现创业导师,鼓励创业导师以入股、合伙等方式与创业青年结成更加紧密的共赢关系。对具有发展潜力和示范作用的返乡创业人员,要依托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开设“一对一”培训套餐;三是激发青年创业的内生动力。注重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相结合,提高活动辐射效应,提升创业青年实操能力,扩大优秀乡村青年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他们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三、坚持资源共享,优化青年创业环境

 

  一是推进“政策护航”。“十四五”规划提出,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要加强基层创业服务工作力量,系统对接梳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把散落于各职能部门的创业政策按照一定形式合理集纳,为农村青年创业、发展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二是做好宣传与咨询服务。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布促进青年创业的相关消息,为促进青年创业构建立体宣传平台。关于青年创业的大量政策资讯涉及金融、工商、税务、科技等许多职能部门,要避免单一部门就本单位的业务范围提供政策咨询,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将有助于青年创业就业的科技、金融、补贴、税收等普惠性政策归纳整理,编辑制作融会贯通的系统资料,使返乡青年创业者一册在手,心里不愁;三是建立服务青年创业新机制。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坚持把动员农村青年、城市青年、在城市奋斗的农村青年统一起来,促进青年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