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黎萍: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确保脱贫不返贫

2021-01-21 10:52: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确保脱贫不返贫

——黎萍委员的发言

 

  “十三五”以来,广西锁定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精准施策,稳扎稳打,连战连捷,到2020年底,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但一些脱贫人口仍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为防止返贫,建立返贫预警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非常重要。

 

  为此,建议:

 

  一、瞄准重点对象,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防返贫

 

  以家庭为单位,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为主要监测对象,打破行业大数据各管各用的现状,整合民政、残联、住建、教育、医保、扶贫、金融等部门数据,形成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大数据库”,同时根据行业部门工作周期性规律,建立数据定期收集分析研判预警监测制度,开展各类返贫致贫风险预警监测,动态掌握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并按照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预警级别或宣布解除预警。通过建立完善的监测预警网络,防贫工作可以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并可以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制定措施进行帮扶。帮扶一段时间之后,还要组织行业部门定期核查这些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帮扶效果,如果已经稳定地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就认定为脱贫。要通过综合实施就业帮扶、产业帮扶、防贫保险等手段,建立防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

 

  二、建立精准分类帮扶机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防止返贫、致贫,根本上要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确保他们能持续稳定增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贫困人口,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鼓励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农民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劳务协作、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等途径帮助转移就业;或采用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措施,带动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劳动报酬;同时统筹利用公益性岗位,通过造林绿化、森林管护、环卫保洁、巡逻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安置监测对象就业。

 

  三、织牢兜底保障网,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返贫

 

  对贫困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做到应保尽保,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要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帮扶的积极作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慈善捐赠,将所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统筹用于解决因病、因灾这两类人群最急需、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社会资金参与防贫保险新方式,由扶贫慈善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开展防贫保险,筑牢防止返贫致贫的最后一道防线。

 

  四、坚持摘帽不卸责任,持续稳定帮扶政策

 

  脱贫摘帽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解决了,并不意味着脱贫之后就可以没了责任和担当、就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要清醒地认识到,造成长期贫困的产业短板和基础设施不够健全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贫困乡村的延伸,仍然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贫困地区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要在“摘帽”之后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继续执行驻村帮扶。就像总书记说得那样,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继续提升脱贫质量。

 

  作者职务:崇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