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雷多荣: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21-01-21 10:52:00 作者:雷多荣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创新体制机制

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雷多荣委员的发言

 

  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百色试验区”),这是我国第八个、广西第三个、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4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志着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获得国务院批复后,自治区和百色市高度重视,全力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互联互通基础条件薄弱、口岸条件先天不足、对外贸易发展落后、专业人才紧缺等,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仍十分欠缺。

 

  为此,建议:

  一、建立顺畅高效的管理机制

 

  (一)在国家层面:一是争取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政府共同建立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试验区实施过程中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二是争取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委建立与试验区对口联系制度,委派干部到百色挂职、任职,实现对试验区的对口指导、帮助和支持。

 

  (二)在自治区层面:一是建议成立由自治区政府主席任指挥长、自治区相关部门和百色市参与的“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指挥部,定期分析研判、协调解决试验区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检查督办和通报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建议成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自治区有关厅局牵头,定期会商百色市,梳理需向国家相关部委请示汇报事项。三是建议成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试验区建设及日常事务,提高管理和建设效率。

 

  二、创新打造高效的服务机制

 

  一是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建议探索成立区、市集中行政审批机构,对项目进行“集中审批”,高标准建设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二是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建议成立试验区产业发展基金,推动试验区内企业发行债券产品,适度下放发行债券权限,推进沿边金融改革,大力发展跨境结算。三是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全力争取国务院年内批复同意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至那西通道,着力打造智慧口岸。申请设立百色海关和百色水运口岸,创新贸易、人员和车辆通关便利化机制,有条件地对出入境人员实行许可范围内自由通行、绿色通道等政策,对跨境运输车辆和驾驶员,便捷办理相关证照,并可在指定区域内自由流动。全力争取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由国铁集团牵头并早日开工建设,力争云桂沿边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规划,规划建设靖西至龙邦铁路等,畅通西南大通道。四是提高土地供应能力。建议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给予支持,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等,建立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使用机制。

 

  三、优化人才和智力支持机制

 

  建议自治区给予更多的人才政策支持和智力支持。一是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建议加强试验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将试验区人才工作纳入“人才强桂”战略中,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建立保障试验区建设的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创新和人才服务体系。二是建立新型人才开发机制。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扩大用人单位选择权、流动权、自主权,简化人才流动办事程序;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容错机制,干部提拔使用优先机制;创新人才使用方式,探索实行聘任制公务员、柔性引才引智等方式。三是推进干部挂职交流。推动上级部门委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百色试验区挂职、任职,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挂职学习锻炼,实现干部“双向”流动培养。

 

  四、健全保障有力的法治机制

 

  建议自治区和百色市共同推动立法,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制订《广西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条例》等系列条例、规章,构建试验区法律体系,健全法治机制,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等,使试验区的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为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作者职务: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