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符丽明:充分发挥海洋渔业资源优势 打造我区海洋渔业产业集群

2021-01-21 10:50:00 作者:符丽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充分发挥海洋渔业资源优势  打造我区海洋渔业产业集群

——符丽明委员的发言

 

  海洋渔业是我区传统海洋优势产业,也是我区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海域面积6.28万平方公里,海域内鱼虾蟹贝多达500多种。广西强台风较少,适宜海洋养殖,全区沿海20米等深线以内宜养面积达800多万亩,2019年全区水产品产量340.3万吨,其中,海水产品产量197.68万吨,占58.09%。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全区水产品产量仍然稳步发展。以北海为例,2020年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94万吨,同比增长5.1%,其中,海水产品产量88.17万吨。但目前我区海洋渔业仍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有:海洋牧场等现代海水养殖业发展缓慢;水产品精深加工有待加强,海水养殖种苗技术比较落后;深海养殖政策性保险和金融不够完善,休闲渔业规划发展滞后等。

 

  为此,建议:

 

  一、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发展现代海水养殖业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海水养殖业。一是尽快推动北钦防扩大海洋牧场建设,搭建海洋牧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海洋牧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支持海洋牧场规模化发展。二是大力支持深远海智能网箱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将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的辅助设备纳入政府补贴范围,打造北部湾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缓解近浅海养殖压力大、海洋牧场发展缓慢等方面的问题,改善海洋环境,确保海洋渔业资源永续利用。

 

  二、大力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促进海洋渔业增值

 

  整合北钦防海产品加工资源,创建广西海产品加工品牌,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业,不断完善水产品产业链,围绕北钦防三市特色品种,如:对虾、金鲳鱼、青蟹等产品开展研发合作、产销合作,前伸拓展海洋渔业资源信息化智能互联网服务平台,延长产业链,积极建设广西海产品专业市场。

 

  三、提升科技养殖水平,提高种苗品质

 

  协调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相关高校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参与,加强海水养殖种苗技术科研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探索和科研攻关,着力做好海水养殖种苗选育培育,提升海产品品质。加强养殖技术培训,实施养殖管养技术提升行动。

 

  四、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深海养殖保险和金融政策

 

  强化金融、保险对深海养殖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多种保障机制。一是鼓励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设立“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项目。二是探索建立政策性渔业保险,将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作为险种,在北海开展试点工作。三是建立渔业保障基金,将上级政府部门的补贴资金与地方配套捆绑,若遇自然灾害,直接从保障基金中向受灾户提供支持。

 

  五、加强专项规划,积极发展休闲渔业

 

  一是加快制定《广西休闲渔业规划》,以体验经济为视角,以水产品、水生生物和渔业工艺为道具,以渔业服务和渔(鱼)文化为舞台,打造以提供“三渔”体验作为主要经济提供品的渔业经济门类和形态。二是开发挖掘海洋文化资源,打造休闲渔业品牌,积极开发以海洋渔业文化为特征的节庆消费热点。比如,以北海侨港民俗节日疍家文化“开海节”为抓手,打造具有海洋文化地标性质的全国海产品交易博览会,并以此作为载体,通过渔民出海仪式展演、海洋文化展示、海洋资源发展论坛、海产品交易以及品尝开海“第一鲜”等多板块活动,拉动休闲海洋旅游,打造我区经济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作者职务:北海市政协副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