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肖明贵: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品牌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2021-01-21 10:47:00 作者:肖明贵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品牌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肖明贵委员的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产品加工业是农村产业兴旺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加快发展广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是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生活富裕和广西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近年来,广西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打造“广西好嘢”品牌总标识等,初步形成了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产业体系。但是,在新形势下,我区农产品加工业也面临了一系列的问题,部分短板还未得到改观。与发达地区相比,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偏低,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化体系不完善,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较弱,农产品初加工能力偏低,技术装备依然落后,生产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区域品牌建设推广有所欠缺等。因此,要加快发展广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全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此,建议:

 

  一、突出规划引领,以工业化理念指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各级政府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从提高区域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全区各地农业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确定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作为主打产品和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布局,从原料基地、加工园区、加工企业、中介组织、品牌建设、销售物流、新型业态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结构优化、产业集聚、业态融合和转型升级。以系统思维和全产业链理念布局农产品加工业,打造高质量的农产品加工业生产体系。

 

  二、立足地方特色,努力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一是要做大农产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各地农业资源优势,培育一批规模化、标准化、无公害的原料基地,开展原材料基地认证,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效益显著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做优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项目,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设备。三是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以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围绕甘蔗、粮食、果蔬、蚕茧、畜牧、水产及中药材等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三、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实施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培育成长计划,大力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集群,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向“产业发展集聚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品种档次特色化”方向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产业1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重点招商,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多种业态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模式,推进覆盖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旅游业等领域的产业链发展。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机械农业、现代农业、精品农业、知识农业、网络农业、智慧农业等统一发展新格局。同时,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生态、健康、娱乐、环保、文化、教育、养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及农户分享价值链增值收益,形成一二三产的有机结合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四、推进品牌创建,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是实施农产品加工品牌战略,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实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和责任追溯,夯实农产品品牌的发展基础。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提升农产品品牌内涵。开展农产品产地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注册,进一步整合品牌资源,引导种类相同、品质相近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使用同一品牌,把品牌做大做强。二是多方位塑造农产品品牌形象。将品牌形象与广西当地文化进行结合,突出地域与民族特色,增加农产品的人文内涵;把农产品与现代文化进行融合,增进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文化沟通,讲好农业品牌文化故事;鼓励企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围绕市场热点,根据不同地区特点,调整产品口味,实现品牌多样化,不断放大品牌效益。三是建立灵活多样的农产品品牌营销模式。加强宣传推广,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充分利用名人效应、直播、手机APP等进行推介,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及衍生产品的知名度。深化“互联网+”,触网上市,拓宽和创新网上销售渠道,运用国际电子商务、国际物流体系以及国际贸易等营销农产品品牌,强化农产品品牌国际传播,最大限度提升农产品品牌核心竞争力。鼓励产品入驻商超、高铁、车站等,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宣传报道,通过不断地活动策划、故事挖掘、题材包装、文化输出等方式构造新媒体宣传营销新格局。

 

  作者职务:贵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