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晓军: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2021-01-21 10:46:00 作者:陈晓军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陈晓军委员的发言

 

  好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家风家教不仅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广西各地各级各部门发挥本地优势特点,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风家教大巡讲、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活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在面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家庭教育工作个体中仍存在父母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不强、家庭教育方法技巧不多、传承家风行动力度不够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根据广西家庭教育指导五年规划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组建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教师、会计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家庭教育工作服务队伍、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等人才库,深入基层学校、村屯、企业,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讲活动。各地各部门应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家庭教育公共服务项目的力度,充分利用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发挥“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为广大家庭和儿童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二、多方位拓展家庭教育活动载体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家庭建设工作纳入地方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好做精家庭教育品牌。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书香之家”等群众性实践活动,举行“最美家庭”分享会,树立“最美”典型,广泛传播家庭美德;常态化开展“百孝之子”“道德模范”评比活动,让“道德模范”讲授正能量故事;通过“师德师风大讲堂”“家风家教大巡讲”、亲子朗诵比赛等载体,将家庭美德培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基层组织要充分结合当地资源,创建家风家训馆和乡村家风家教主题公园等家风家教宣传场所,在“儿童之家”设立家风家训主题墙,搜集、挖掘本地好家训家风,展示历史名人、革命先辈和新时代“最美家庭”优秀事迹,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形成家风家教良好环境。

 

  三、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发挥广西家教示范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等示范点作用,开展好家庭教育宣讲、培训、亲子实践、亲子阅读、家风家训展示、家庭情景剧、评选好家长等活动;村、社区要综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妇女儿童之家”等九大中心,开展家长培训班、家庭教育报告会等,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向上向善;教育部门应设立地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培养培训家庭教育专业教师,开发家庭教育研究课题,推动地方家庭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

 

  四、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

 

  全区各地要努力创新家庭教育工作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公益广告宣传等大力宣传家庭教育工作。借助报社、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家庭教育”专栏,推广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开发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课程,指导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打造智慧家庭教育平台,为全区家长、广大教师(班主任)、家庭教育研究团队提供优质线上资源。形成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共同发力的新格局,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作者职务:贵港市妇女联合会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