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周健:关于南宁东站和南宁火车站高铁安检与地铁安检无缝对接的建议

2021-01-21 10:40:00 作者:周健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南宁东站和南宁火车站高铁安检与地铁安检无缝对接的建议

——周健委员的发言

 

  现在,南宁东站和南宁火车站高铁有安检,地铁也有安检。乘客从高铁下车后进入地铁,需要再次进行安检;从地铁下车后进入高铁候车室,也需要再次进行安检,同站转乘重复安检,乘客很不方便。

 

  坐地铁已安检了,进入火车站候车又要安检,这是在做重复的工作,既费时又费力,既影响交通效率又影响市民出行满意度。乘坐高铁的旅客,一般都是出远门的人,手提肩扛着大包小包或者大箱小箱,重复安检极为不方便,遇到客流高峰期,二次安检很容易出现拥堵,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安检设施虽然辐射量不大,不至于直接危及人体健康,但是,毕竟有辐射。减少安检次数就减少了辐射次数,对身体有益而无害。增加安检次数就增加了辐射次数,就增加了影响身体健康的可能性。那么,火车站和地铁之间实现安检互通是否可行?如果实施,在安检技术、安检标准、场地改造等问题上是否存在可操作性?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这是可以做得到的。如成都市成灌快铁犀浦站实现了高铁动车、地铁同站换乘不重复安检模式;地铁北京南站单向取消进站安检,旅客乘地铁到达北京南站地下层后若想换乘高铁,在闸机处刷卡就可以直接进站候车等。实现高铁地铁换乘安检无缝对接,“无缝换乘”,无需二次安检。

 

  因此,建议铁路、地铁部门改进乘客分流的方式,在南宁东站和南宁火车站与地铁站之间进行无缝对接,实行一次安检,下了火车的乘客可直接换乘地铁,下了地铁的乘客可以直接进站候车。

 

  作者职务: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