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强余:积极应对RCEP 加快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2021-01-21 10:38:00 作者:黄强余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积极应对RCEP  加快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黄强余委员的发言

 

  边境贸易是我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区边境贸易总额1486.1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额4695亿元的31.65%。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协议生效后,各参与国之间90%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这对广西边贸发展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挑战:

 

  一是边境贸易政策优势将逐渐减弱。目前,我区现行的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进口农副产品增值税为9%,互市贸易为4.38%,但由于绝大部分互市区目前仍保留商铺申报的中间环节,海关只允许“大进散出”的运输方式,增加了二次装卸环节,通关成本较高,造成两者综合税率相差不大。实行零关税后,互市产品原有的免税优势不再,必将大大降低边贸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由于广西边境小额贸易多为代理模式,主要来自广东、浙江及江苏等省的纺织、机电等产品,东部沿海省份的货源可能避开广西转向其它渠道出口到东盟国家,导致广西边贸进出口总额有所下降。

 

  二是边贸加工企业加速外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RCEP生效后,贸易和投资领域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的“10+1”自贸协定,东盟各国关税逐步减让,我区与东盟国家同质性竞争加剧,特别是越南和欧盟签订自贸协定,进一步刺激东部沿海企业加速外迁,部分加工企业会选择直接投资越南,不利于我区落地加工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我区边境贸易多为通道型经济,落地加工缺乏产业链支撑。以防城港市为例,2019年全市进出口贸易804.9亿元中,加工贸易总额只有28.2亿元,仅占3.5%,而离东兴市区不到80公里的越南云屯经济特区,对进出口商品实行灵活税率,甚至免税,已成为越南吸引外资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国十条”虽然明确支持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但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未能出台,缺乏具体监管操作细则,导致属地海关只能暂延用原有的监管模式,大大降低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的优势。

 

  为此,建议:

 

  一、支持边境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壮大沿边产业集群

 

  一是争取国家尽快出台《边境贸易管理办法》,明确边境互市贸易商品纳税后允许在国内贸易环节流通,申请将东兴市作为国家落地加工试点,允许边境地区企业使用当地边民互市贸易额度进口初级产品开展加工贸易。

 

  二是创新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方式,单列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专项债券额度,加大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等边境园区建设力度,出台边境互市贸易负面清单,大力支持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边境特色产业和边境深加工产业,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

 

  三是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转移,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机电、高新技术等与东盟国家互补产业,打造“大湾区研发+北部湾制造+东盟市场”跨境优势产业链、价值链。

 

  二、先行先试通关模式,提高边贸产品综合竞争力

 

  一是争取将部分边民互市区纳入进出口农副产品“绿色通道”通关试点,采取双边口岸设置专用农产品进出口报关报检窗口,提高通关效率。

 

  二是拓宽互市商品入境渠道,允许互市商品经东兴二桥口岸入境,泰国榴莲等国内市场需求较大水果可通过老挝、越南到东兴口岸的公路运输路线便捷进入我国。

 

  三是研究制定《海运互市工作指引》,充分发挥防城港、钦州港和越南海防等优质海港与东兴口岸的联动优势,先行先试海运互市模式,降低运输成本。

 

  三、统筹建设互市贸易信息平台,提高边贸综合服务水平

 

  一是由自治区主管部门牵头,整合现有互市区内系统平台,建设全区统一的大数据互市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一平台、全业务、一站式、全网通”的智慧互市综合服务,提高全区口岸贸易智慧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加快构建边境贸易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在边境口岸建立以银行为主体的结算平台、“边境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引进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金融服务机构与银行合作试点办理互市贸易结算,实现互市区内“一站式金融服务”。

 

  三是支持相关金融机构优化跨境支付审核流程,实现代理进口互市商品企业凭进口合同和进口舱单,参照一般贸易方式向境外供应商支付边民互市商品进口货款。

 

  四、完善边贸口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边境地区承载能力

 

  一是完善东兴、峒中、凭祥等边境口岸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加快互市区升级改造,规划建设若干个集物流、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二是加快建设南宁吴圩至上思、上思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云桂沿边铁路防城港至文山段、东兴至凭祥沿边高速公路、防城港至机场快速路、东兴至峒中铁路、南宁—上思—峒中铁路等,降低运输成本。

 

  三是加快峒中、那良、马路等边境地区公路改造升级,逐步完善各主要口岸、互市点的路网建设,保证人流物流畅通。

 

  作者职务:防城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