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力推“三企入桂”项目落地生根

2021-01-21 10:36:00 作者: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力度不减 干劲不松

力推“三企入桂”项目落地生根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发言

 

  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以非常力度、非常举措开展“三企入桂”行动,取得可喜成果,一大批项目签约。据不完全统计,协议投资额约三万亿元人民币,有些项目已启动或即将启动,为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提振了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签约是项目实施的开始,不是目标,是项目落地的手段,不是目的。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进,提高履约率、开工率、建成率、产效率(以下简称“四率”),比洽谈签约更为重要,难度也更大。因此,全区从上至下要克服“一签了事”“合约一签,万事大吉”思想,保持引企时的力度,不松气、不松劲、不松懈,努力保证项目真正落地、开工、建成、见效。

 

  为此,建议:

 

  一、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将已经签约(含扩能增效)的项目进行分类,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要争分夺秒、开足马力,能快不要慢,一刻也不停滞地推进,保证如期或提前建成。条件比较成熟而尚未启动的,要落实专人专班专责,以问题为导向,缺什么补什么,明确倒逼时间,努力创造条件,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洽谈不够充分,要约不太明确的,要深入商议、坦诚商谈,争取年内动工。对有合作(投资)意向或已有接触,但一时难以启动的,不要放弃,要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冲过去”和“拉过来”,认真、深入洽谈,找准合作(投资)契合点,力争签约。

 

  二、强化督查,奖罚分明

 

  把“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列入自治区层面督查和绩效考评内容。由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绩效办牵头,组成若干小组,分赴各地进行督查。把“四率”列入地方和相关部门2021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四率”高的加分奖励,低的扣分处罚。对发展前景好、产业支撑力强、带动效应力大的项目,自治区给予用地指标、财政专项资金奖补、地方税费减免、干部使用等奖励。

 

  三、赋能强力,权责相济

 

  建立层级分明、权责清晰的工作机制,影响力大、牵涉面广、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由自治区领导挂牌推进。各市、县(区市)、园区和相关部门的领导每人督办1—2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切实落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措施,鼓励干部大胆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对工作有创点、成效有光点、业绩有亮点的干部赋以相应权力,放手大干。对工作中出现非主观性小失误、小过错的干部,只要不违纪违法、不造成重大影响或可弥补的,应以教育、提醒为主,不予问责追责,消除干部思想顾虑,大胆做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