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董学洪:提升乡村旅游水平 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2021-01-21 10:33:00 作者:董学洪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提升乡村旅游水平  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董学洪委员的发言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五一假日特别是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再次呈现“井喷”式业态。然而在这一波假日旅游中,游客的休闲意识、消费行为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日游、周末游、自驾游、周边游和近郊游备受游客青睐,与此相关的乡村旅游成了休闲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适应旅游市场变化,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模式,促进假日旅游市场向乡村发展,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农民收入,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和地方旅游业发展。

 

  2020年7月14日广西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为乡村旅游发展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但广西乡村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挖掘整合以及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相对滞后。

 

  为此,建议:

 

  一、做好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突出旅游景区景点的差异化特色

 

  乡村旅游是一种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的旅游活动,它所依赖的资源是乡村的自然景观、田园风景和民俗风情等,应以当地政府为主导,对自然资源丰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进行很好的规划和管理,突出旅游地的品牌特色,体现差异化,避免一哄而上都搞“花海”、“农家乐”、“玻璃桥”的同质化现象。规划还要体现保护和继承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保护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规划要注意做好与大景区规划的衔接联动,策划好精品旅游线路,才能使乡村旅游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二、改善乡村旅游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景区景点的软环境管理水平

 

  随着全域旅游大力推进实施,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加大投入,通往乡村旅游点的道路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在服务配套设施方面如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通信网络、餐饮、住宿等方面还有待完善。不久前和朋友到过桂东一处风景名山,山上的风光甚比湘西张家界,但登山几小时下山后,才发现没有饭店,解决吃饭问题,总感到有些美中不足。乡村旅游除重视硬环境建设外,也要加强软环境的治理,比如违法经营、擅自提价、欺诈游客、服务质量差这些在大景区的通病,在本应淳朴的乡村旅游中出现,就大煞风景了。

 

  三、培育好广西乡村旅游品牌特色,不断挖掘乡村节庆和美食特色新产品

 

  广西乡村旅游多以山水田园景观、古镇风情特色小镇、民族村寨风情、生态观光体验为主,各地依托地方特色,培育打造旅游品牌,并积极探索将其融入到产业发展中,使之成为重要的经济品牌,如国家4A级景区——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实施“旅游+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成功案例。他们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符合当下预防新冠肺炎,促进全民健康意识转变的新业态。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中,深入挖掘各地传统节庆、美食文化,也是丰富乡村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南丹白裤瑶正月的年街节、农历六月的小年节,就开发形成了瑶王印宴、瑶王家宴和白裤瑶长席宴等民俗美食品牌,还有打陀螺、敲铜鼓、射弓弩等体验活动。符合游客亲身参与体验的心态,也是广西乡村旅游新的旅游产品和增长点。

 

  四、提升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吸引本地和外地旅客从“一次出行”变成“长期关注”

 

  随着国家对乡村旅游建设、旅游扶贫的重视,乡村旅游不断升温。有些景区景点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日益完善,景区面貌也日新月异,但游客量却未见增加,究其原因就在于景区对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不少乡村景区景点尚处于“美在深闺人未知”的状态,到过邻近旅游大省出行的人一定记忆犹新,每到一地的主干道路上都有附近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路标,让人不关注都不行。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到重庆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即桃花源景区的所在地,一住进宾馆,桌面上即摆放一本介绍本县古镇和乡村旅游景点的小册子,里面有旅游景点的农家乐、民宿户主、接待能力、联系电话任君挑选,一目了然。外地宣传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作者职务: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