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韦文晋:加大人力资本投入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10:32:00 作者:韦文晋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大人力资本投入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韦文晋委员的发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加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加快造就更多‘广西工匠’。”我区人口资源丰富,但人力资源素质偏低,低素质劳动力供大干求、高素质劳动力供不应求是目前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人力资本方面需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将是我区长期面对的人力资源的基本态势。而职业教育正是以培养生产、服务一线应用型人才为目的,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平台。

 

  为此,建议:

 

  一、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基石

 

  人力资本可以分为专业化人力资本和社会一般人力资本,而对经济增长起直接作用的是专业化人力资本。我区职业教育要以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管理型人才为目的。一是既对学生进行一般知识技能的传授,又进行专业的教育,形成专门领域的职业技能,能担负起一般人力资本与专业化人力资本形成的任务。二是现代职业教育要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实践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三是职业教育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活动,有较高素质和经验的教师队伍,可以保证教学的质量。近五年来宾市中职(技工)学校为本地企业提供了4315个职校学生实习,实施精准的产教结合。

 

  二、把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本形成的重要途径

 

  “十三五”期间,我国中高职毕业生人数达3000万人以上,这么大的职业教育规模,是重要的人力资本来源。职业教育要保证直接有效地开发人力资源,要立足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和服务一线,主要从事成熟理论和技术应用和操作的应用技术人才;要立足知识和技能特定的职业岗位群的技术操作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使职业教育培养的应用型人才能用现代新工艺、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创建新型产业和新岗位,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立足适应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要求,确定教学计划、技能训练设施和考核鉴定规范。以职业教育的发展切实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切实将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本,切实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从“十三五”情况来看,来宾市职业教育招生13112人,培养了各种技能人才3432人,但是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因此,要扩大中职招生规模,积极发展高职教育,使更多初、高中毕业生能够有机会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和非学历职业培训;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投入产生效益,关注就业形式的变化,根据市场需要对人力资源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对技术专业体系和知识结构等进行更新和改革;要认真实施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加快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三、把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作为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的关键

 

  职业教育质量影响人力资源的质量,职业教育水平影响着我国国家技术能力的提高,影响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从我区目前现状看,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是未来一段时期的根本任务,技术能力是推动产生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关键。只有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水平,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在实践中,人力资源开发要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开发,加快推进劳动者技能提升。

 

  另外,从乡村振兴需要出发,职业教育是促进农村人力资源资本化的“助推器”,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根本手段,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大有作为。受职业教育的农民是人力资源的最大来源,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数量最多。农民的问题也就是我国最大的社会问题,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民向城市转移,对于转移农民,接受职业教育是实现我国社会结构良性化的关键。因此,加强我区农民职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推进我区乡村振兴。

 

  作者职务:来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