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小宁:关于挖掘和开发我区边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建议

2021-01-21 10:28:00 作者:黄小宁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挖掘和开发我区边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建议

——黄小宁委员的发言

 

  广西是我国重要边疆地区,中越边境线虽然只有696公里,但却有着鲜明的边疆特色和丰富的边防文化。广西边界是我国历史最久远的古老边界,从北宋初期交趾独立后就一直大致稳定不变,边防文化积淀的时间最长。广西边境是我国经历战争时间最长的铁血边境,经历了近代的抗法、现代的援越抗法抗美、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后来炮战、法卡山战役等战斗,在近代以来大都处于战争状态。广西的边防是一条从未有过败绩、更未丢失过领土的英雄边防,七千多名守边将士和英雄为了领土主权的完整和民族的尊严长眠于此,是中国边境线上烈士最多的地方。广西的边防最能体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浓烈的家国情怀和边疆情怀,广西党委、政府在20多年前财政最困难的时期,就开始自筹资金修建我国第一条贯通全区边境的沿边公路,组织实施了多次边境基础设施大会战。基于这样的一些特点,使广西边境有着最为丰富的边防文化,这些丰富的边防文化是我们最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这些资源的开发,不但能激发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英雄情怀和斗争精神,还可以为广西人寻回一种精神的自信。

 

  广西的边防文化非常丰富,主要包含以下几大类:一是近代边防遗址。近代广西提督苏元春在中法战争后在广西中越边境线上修建了当时中国最坚固最完整的一条边防线,其所修的160多座古炮台和军事基地,虽然历经百年光阴,但大多都还保存得比较完好,有些目前还作为我边防部队的哨所阵地。还有中法战争的镇南关大捷遗址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遗址留存。二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陵园。我区境内目前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陵园10座,安葬了6984名烈士;三是胡志明革命遗址。胡志明在组织领导越南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得到了广西边境地区人民的大力支持,这里保留有许多的广西边境人民支持越南独立斗争的胡志明革命遗址。四是边境界碑。我区中越陆地边界的很多界碑有特殊的内涵和意义,有的界碑发生过有影响的历史事件,有的界碑见证两国的友谊,有的界碑有可歌可泣的牺牲,界碑文化内涵丰富。五是边防哨所和边防军营。有的哨所曾发生过激烈的战斗,有的连队有对敌作战光荣的历史,有的阵地还是古军事要塞,这些哨所和军营产生了许多的英雄和许多感人的战斗故事。所有这些,都可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丰富素材。

 

  为此,建议:

 

  一、对边防历史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

 

  留存的许多历史遗址现在仍为边防部队使用或守护,部队常使用的古工事和遗址大都还维护得比较完好,而那些没有作为部队哨所使用的遗址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已经出现坍塌和损坏,应该尽快将这些边防古工事和遗址申请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申请国家资金进行维护和维修。若暂时申请不到,自治区可先从本级财政中安排资金尽快维修,修缮后对社会开放。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由边海防部门通过申请国家资金修建道路把这些资源联通起来,修建监控设施或防护设施对资源加以保护,自治区安排资金修建一些配套性或保障性等服务设施,如值守房、游客服务中心等。由政府出资把连队连史馆等部队的一些教育阵地进行升级、丰富和完善。

 

  三、由民政部门争取国家资金把我边境线上的10个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陵园进行丰富和升级

 

  可以把烈士陵园改为英雄公园,在陵园中设立一些英雄雕像,整理和展示每个烈士陵园当中的英雄故事,把陵园展览馆的陈列内容进行丰富和更新,把烈士陵园变为充满着正能量的、给人以强烈震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把边防文化的开发与边境旅游的开发有机融合起来

 

  可由文化旅游部门对边境的旅游开发和边防爱国教育资源的开发融合进行整体规划,在线路设计、景点搭配等方面深度谋划和整合。

 

  五、加强边防文化宣传

 

  由宣传部门牵头挖掘宣传广西边防的深厚历史和广西守边人的英雄传奇事迹。通过影视、系列报道、主题活动、文艺作品、新媒体、网红传播等手段对广西的边海防进行专门宣传。我区可率先在全国先行探索设立“边防日”,在边防日开展“走边防”活动。

 

  六、开放边防哨所和边防连队

 

  可先选取一些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英雄连队和发生过战斗的边防哨所首先对外开放。若不宜对社会全面开放,可先对机关和学校的团体开放,或首先在建军节、国防教育日、边防日甚至节假日等重要节假日开放。

 

  作者职务: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