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李金健: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市场有效发展

2021-01-21 10:27:00 作者:李金健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市场有效发展

——李金健委员的发言

 

  2020年以来,广西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搭建政企“连心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保市场主体”工作落实。截至2020年9月30日,广西存续企业共有903876户,比上一季度末增长3.67%,新登记各类企业49406户,比上一季度下降3.95%。2020年第三季度我区活跃度指数为71.37%,比上一季度增长0.6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小微企业活跃度仍然较低。2020年第三季度,私营企业数量占所有企业总数之比为90.78%,其中,注册资金小于100万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43.15%,企业活跃度为56%,比整体企业活跃度低15.37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回补相对偏软,批零企业活跃度回落幅度较大。疫情发生后,零售业、批发业、餐饮业企业活跃度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2.89、12.45、1.92个百分点。三是外资活跃度比上年有所回落,利用外资水平仍然不高。内资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企业活跃度分别为76.32%、70.89%、73.48%。与去年同期相比,外资企业活跃度降幅最大,下降4.62个百分点,部分外资企业受到外部环境的负面冲击较大,甚至面临停业、倒闭风险。

 

  为此,建议:

 

  一、精准帮扶小微企业

 

  一是充分发挥“稳企贷”作用,鼓励金融机构采取减免服务收费、完善风险补偿等方式,创新个性化金融服务做好小微企业流动资金保障。二是发挥国有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三是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狠抓已出台的帮扶企业政策落地,对政策措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二、强化对文旅住餐等服务企业帮扶

 

  一是积极推动“广西人游广西”和打造各种特色“消费节”活动,为文旅住餐企业复产经营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拓展消费信贷,增加发放“消费券”,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三是倡导鼓励消费新模式,扩大消费需求。把握传媒、教育、卫生等行业新的发展契机,围绕线上娱乐、在线教育、健康养生等消费热点,扩大有效消费需求。

 

  三、创新机制保障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部门和片区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快自治区级行政权限“放得下”“接得住”,实现片区事片区办。二是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加快制度创新,大幅度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对标对表国际规则和世界先进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适合广西开放发展的新模式。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全面激活市场主体。借助云推介等模式,聚焦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拓展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新兴企业。

 

  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全面推进企业分级分类监管,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制定全区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统一标准,以公共信用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作为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依据,按信用等级高低对其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健全企业信用修复制度,鼓励企业主动纠错,积累信用红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让新业态、新经济加快发展壮大。

 

  五、优化帮扶服务机制

 

  建立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服务市场主体机制,为各类主体提供覆盖准入、发展和退出的全流程服务。加强企业融资帮扶力度,引导企业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和专利权质押登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职务: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