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毛艳琼: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21-01-21 10:24:00 作者:毛艳琼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毛艳琼委员的发言

 

  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目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动能,而加快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已势在必行。广西与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省份相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面临系统配套政策缺乏、发展重点不明确、企业融资难、人才极度缺乏等诸多困难。

 

  为此,建议:

 

  一、尽快制定和发布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配套的系列政策文件

 

  一是政策范围要广,要从制度体系、行业规范、市场培育、人才高地、政府服务、组织管理、资金支持和财税优惠等层面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二是政策起点要高,要比对海南自贸港和区内南宁、钦州、崇左自贸区政策来制定相关政策。

 

  二、找准优势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选择与广西的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从而形成自身的优势服务业,如休闲旅游、冬季体育、高端医疗康养等;二是主动承接大湾区现代服务业的带动、辐射和转移,形成自己的高端服务业的优势领域。

 

  三、高起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广西现代服务业才刚刚起步,这也是一大优势,可以高起点规划。一是充分发挥广西现有各产业园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推动制造业企业前期研发设计、中期融资管理、后期物流配送等行业的发展。二是注重加强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加强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促进传统服务特别是低端服务的优化升级。

 

  四、着力拓宽融资渠道

 

  服务业企业都是以轻资产为主,因此,融资难是他们绕不过的一道坎。一要充分利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开放金融门户的契机,培育和引进资金通道主体,全面打通境外资金通道,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二要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努力降低准入门槛,扩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股权、特许经营权、应收账款、收费权、动产等抵(质)押贷款业务,鼓励各类创投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发展前景好、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开展业务,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物流融资、网络融资,加快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

 

  五、千方百计培养和引进人才

 

  现代服务业是知识人才密集产业,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知识产权、公共关系、经纪、产权交易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有高端专业人才作支撑。一是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企业、高校和政府的合作模式,实行多渠道的人才培训制度,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学术研究,吸引企业高管和高级技术人才来广西发展。支持本地相关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加大服务型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人才资源库,重点引进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的精英人才,建立起完善的人才体系。三是全面落实高端人才的优惠措施,通过提高薪资等待遇鼓励人才进入高端服务业,吸引高端人才前来我区就业创业。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开展广西国内外引进IT人才的人力资源、劳务派遣和国际人才派遣及外籍人才就业等方面许可试点。另外,还需对人才引进交流、教育培训、考核奖励等进行细化安排,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职务:北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