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庞洪:关于多元化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2021-01-21 10:23:00 作者:庞洪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多元化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庞洪委员的发言

 

  近几年,为了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实施了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推动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首贷续贷,对困难企业不搞一刀切抽贷、断贷,缓解和解决了一批企业的融资问题。但仍有不少企业反映贷款门槛高、环节多、额度小、下款时间长等问题。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从银行方面来看,银行有其风险控制指标、贷款流程等要求。从市场方面来看,大部分行业已经由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同类企业竞争激烈,银行审批的流动资金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从资金供给来看,产业链金融及多元化融资格局未形成,直接融资比例小。从企业侧来看,抵押担保能力不足,自身治理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失信行为等因素也制约了其获得金融部门充分授信。

 

  为此,建议:

 

  一、加大力度发展直接融资

 

  在政府一侧,要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积极引进股权基金,鼓励其开展投资、并购活动,培育和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增资扩股。在企业一侧,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要引导其转变观念,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通过开放股权,让其他资本进来换取资金抢占市场先机,获取更多资源,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企业价值,否则就可能眼睁睁看着被同行超越,渐渐边缘化。

 

  二、积极发展融资租赁

 

  支持租赁企业发展,通过租赁企业的介入,需要采购设备企业可以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与租赁企业建立租赁关系,仅需付出保证金就能使用设备,快速投产,抢占市场。而供应设备的厂商通过与租赁企业合作,向买方提供“技术设备+融资”的专业化解决方案,增强与同行的竞争力,减少资金占用,租赁企业也在服务企业融资同时拓展了业务。

 

  三、推广产业链金融等创新产品

 

  产业链金融前提是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一方面政银企要加强合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充实、丰富产业链金融产品;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保护,纠正强势企业以大欺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让龙头企业认识到供应链金融在解决往来占款的积极意义。

 

  四、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引导企业强化诚信意识,加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企业,维护社会信用秩序。建立政府主导的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工商、税务、海关、法院、不动产、人社、供水、供电、环保、贷款等专业数据库,严格分级、分主体授权管理,形成良好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从税务、交易等关键数据准确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增强风控效果,提升精准识别和服务效率,有效降低融资门槛和控制成本,推动更多更优的金融创新产品涌现,充分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发展个性化融资的需求。

 

  作者职务:北海市工商联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