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建广西区委:关于打造广西专用车产业集群的建议

2021-01-21 10:22:00 作者:民建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打造广西专用车产业集群的建议

——民建广西区委的发言

 

  2018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区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承受了较大压力。2019年,全区汽车整车产销整体下滑,而专用车产销却获得逆势增长。专用车由汽车底盘和上装部件组成,是汽车与专项作业相结合的生产工具,在提升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保障生产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专用车产业集群,对于提升我区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近两年我区专用车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对工业经济拉动有限,原因主要有:一是顶层设计滞后,专项支持政策缺乏。虽然近些年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但针对专用车产业的发展,从自治区到各市都缺乏专用车产业规划以及相应的专项扶持政策。二是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集聚度不高。目前,广西汽车工业主要在柳州,相关配套企业在玉林、桂林、南宁及贵港等市。区内拥有半挂车及普通自卸车等八大类专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14家,在产企业5家,其中4家在柳州,公告车型仅有100多种。企业数量、公告车型与山东、湖北等专用车产业发达的省份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企业规模与中集集团等大企业相比更是相距甚远,只有广西汽车集团生产规模上10万辆,其余几家企业的年生产能力为1—2万辆。产业集聚效应尚未显现,专用车产业集聚所具有的联动性和区域性未能发挥。三是研发投入不足,产品附加值较低。我区专用车企业多以传统生产加工方式为主,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低。2019年,广西汽车集团的研发经费为1.4亿元,柳州运力的研发经费为2236万元,其余企业研发经费很少,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较差。同时,专用车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不多,企业缺少自主核心技术,产品更新换代慢,技术含量高的车型少,一些关键技术及专用设备零部件还需进口和仿制,产品竞争力不强。四是没有形成产业联盟,服务体系不完善。我区专用车生产企业数量不多,没有形成产业联盟,100多种车型中,功能相似产品居多,同质化严重。虽然我区已成功举办9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于2020年1月正式在柳州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六大汽车质量检验检测技术平台,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专用车全产业链应用服务体系,汽车(专用车)文化氛围不浓。

 

  为此,建议:

 

  一、构建专用车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制定《广西专用车产业发展规划》,为广西专用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形成从研发、设计到物流、金融等全产业链集群,培育壮大专用车“生态圈”,打造“柳州—南宁—贵港”专用车产业三角洲。推动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谋划汽车产业集群与六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即“专用车+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专用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专用车+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专用车+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专用车+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及“专用车+轻工纺织产业”集群。

 

  二、推动外引内联,打造专用车产业园

 

  依托现有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加快布局建设突出品牌特色、产业关联度高的专用车产业园,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引导资本、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资源向广西聚集。一是加强与中集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河南新飞、冰熊等国内优势企业进行对接,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落户广西。二是推动专用车产业向轻量化、高端化、智能网联方向发展,通过与南南铝材、银海铝业等区内优势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或引进知名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实现专用车轻量化发展。引进国内汽车电子、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知名企业,推进传统专用车向高端智能转型发展。三是围绕齿轮泵、液压油缸类及液压系统附件、悬挂系统、支腿、牵引销等上装专用零部件,瞄准阜新北星液压、广东富华重工、福建正兴车轮等企业开展招商。四是整合现有专用车上装配套资源,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按照统一下料、统一焊接、统一涂装模式,满足小批量、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三、鼓励企业创新,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

 

  一是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引导基金作用,吸引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来广西创设研发机构。二是鼓励整车企业发挥底盘优势和技术研发、管理等优势,加大专用车研发,扩大产品系列,并积极向上装零部件扩散。三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研成果的原创能力。四是建立以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体系。

 

  四、组建专用车产业联盟,培育专用车文化

 

  尽快组建以广西汽车集团为龙头的专用车产业联盟,围绕龙头企业进行产业细分,多维度开展联盟成员的合作交流与信息共享。加快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专用车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走出去,扩大海外投资。抓好市场规范,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行为,禁止无资质生产、买卖和套用合格证,创造和谐的竞争环境。抓住专用车研发具有“技术+创意”的特点,举办专用车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由企业将优秀创意与自身技术相结合推出新车型,既能解决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问题,又能更好地培育专用车文化。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