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佟义东:提升边境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格

2021-01-21 10:21:00 作者:佟义东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提升边境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格

——佟义东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逐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筑牢了我区基层防控网格。但是,我区边境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薄弱,未能很好地满足疫情防控需求。边境民族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在实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医疗废物处置等未能达到规范化,且普遍没有建立发热门诊,发热病人只能到县级及以上发热门诊就诊。村卫生室普遍存在技能培训不到位、设备配置不齐全等问题,有些卫生室甚至还存在危房现象。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流失严重,中高级人才紧缺。边境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卫生技术人才缺乏、队伍断层等比较突出的问题。

 

  三是县域医共体运行效率不高,作用不明显。县域医共体资源、利益共享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绩效考核运用、医保总额预付管理等方面进展不顺。

 

  四是绩效工资政策难以落实到位,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偏低,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人员只能领取工资的60%,另外的40%需从卫生院的收入解决,但乡镇卫生院的收入较少,有的卫生院无法解决这40%的工资。

  为此,建议:

 

  一、突出核心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边境民族地区

 

  加强边境民族地区县级医院的核心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改善设备设施、引进专业人才、加入专科联盟等措施,提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能力,提升急诊、儿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薄弱专科能力,降低县域外转诊率。加强边境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的硬件设施优化升级及业务帮扶,建立发热门诊,同时配备齐全DR、彩超、生化等设备,缩短其对严重创伤、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有效时间,降低因救治时间延误引起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全面加强边境民族地区的村卫生室建设,把它列入振兴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村集体和乡村医生个人投入为辅、社会各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改善边境民族地区群众就近就医条件。

 

  二、创新用人机制,加强边境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在边境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探索推行“定岗定编不定人”的灵活机制,将编制管理改为用人计划管理,放宽聘用人数限额,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具体用人数量,并在年龄和学历要求上适当放宽。制定更为灵活的招聘方式,对报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人才开放绿色通道,对紧缺人才特殊岗位可放宽年龄条件限制。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每年为边境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定向医学生。优化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适当提高高级职称职数比例。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力度,提高财政工资补助及绩效奖的拨款比例。将医疗机构的工资财政划拨比例统一提高至75%,实行“托低不限高”绩效工资政策。

 

  三、大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边境民族地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打破传统部门利益壁垒,在边境民族地区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指导边境民族地区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组建县级医疗集团。把乡镇、社区医院的资产归入县级医疗集团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实施人才、业务、药品、财务、资产、绩效的“六统一”管理模式,激活县级医疗集团内动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畅通双向转诊渠道。

 

  四、大力发展5G+医疗,在边境民族地区推广建设5G应用示范医院

 

  5G具备许多优势,应用在医疗行业,将助力医学服务的数字化、远程化、智能化。我区应通过大力发展5G+医疗,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发展,支持边境民族地区建设5G应用示范医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自治区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区内外医疗资源优势,实现远程病理诊断、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病例讨论、手术指导等,提升边境民族地区的整体医疗水平,让边境民族地区群众享受到更加及时便利的医疗服务。

 

  作者职务:民革防城港市委主委,防城港市统计局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