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洪伟东:加快发展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2021-01-21 10:20:00 作者:洪伟东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快发展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洪伟东委员的发言

 

  自2017年习总书记视察广西以来,全区海洋渔业稳步推进,临海工业磅礴发展,滨海旅游业迅速提升。然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却相对缓慢和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海洋产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具体表现在:

 

  一是专项发展规划缺失。2019年,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业增加值4亿元,在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构成中占比0.5%,对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极为有限。我区尚未制定出台专项性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长远发展规划,缺少扶持政策,对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实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集聚效应难以发挥。广西海洋生物医药新兴产业项目少,高质量、产业性项目储备不足,海洋生物制药产业总体规模较小。目前广西规模最大的国发海洋生物制药厂年总产销额也仅为4000万元,企业龙头带动作用不强,较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广西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所申请的专利鲜有涉及热点如抗心脑血管病、抗肿瘤、抗病毒等核心技术领域。企业机构多着力于一些如海水洗鼻器等“短平快”的项目研究及生产,对于活性物质研究较少,更没有开展过对活性物质药用机理等深层次的研究。

 

  四是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我区目前尚未建立起联合多学科及医药企业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科研项目停留在低水平重复阶段,医药企业无力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创新。

 

  为此,建议:

 

  一、开展专项规划,调整完善政策

 

  一是制定专项规划。将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列入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在总体要求、基本思路、重点任务、产业布局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二是调整完善政策。自治区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将医药产品生产制造列为北海市限制布局类产业的政策,允许北海市先行先试,并综合北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实力、税收状况和发展潜力等因素考察验收后给予自治区层面上的政策扶持。

 

  二、促进产业集聚,打造研发平台

 

  一是建设产业园区。指导各地在当地海洋产业园区的相关技术源区域内加快建立海洋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在园区设立初期,应积极引导已有的海洋生物医药企业进入园区或在园区设立新的企业,促进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形成初步集聚效应。二是打造研发平台。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和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为平台,积极联合区内外高端科研力量、优秀管理团队,促进与区域外科研机构的联合开发,建立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海洋药物创新体系和功能完备的海洋药物研发技术平台。

 

  三、培育领军企业,扶持中小企业

 

  一是培育领军企业。根据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发展趋势,筛选我区具有一定规模、拥有核心产品或技术、具有良好市场发展前景的大型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给予重点扶持,鼓励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品种、技术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二是扶持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我区中小型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科技专项扶持计划,通过投融资支持、项目对接和产业联盟等方式,力争用3—5年时间在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中培育出部分“蓝色”小巨人企业。

 

  四、加快人才引进,增强创新能力

 

  一是加快人才引进。通过制定住房、工作岗位、工资待遇、户籍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从国内外研究机构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利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机会,与国内重点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对其进行整体引入或吸引其设立分支机构,进行人才的整体引入。二是增强创新能力。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以优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对海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和海洋生物环境研究。建立技术成果产业化人才激励机制,明确海洋生物医药科研项目成果产业化收益的利益分配。

 

  作者职务: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北海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