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健:关于建立解决我区大石山区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建议

2021-01-21 10:16:00 作者:陈健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建立解决我区大石山区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建议

——陈健委员的发言

 

  截止2020年底,我区实现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但是,脱贫并不意味着贫困就从此消除,而贫困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将是那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相对贫困的大石山区。这些大石山区受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石漠化程度深、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脱贫群众还存在随时返贫的可能性,甚至出现新的贫困群体;贫困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自我发展能力仍然较弱,巩固脱贫成果仍需持续用力;扶贫产业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程度底,实际产出效益还不够理想;易地搬迁后续发展产业配套不足,吸纳就业能力弱,移民实现稳定增收难等问题,这一系列问题都将是我们贫困治理的硬骨头。

 

  为此,建议:

 

  一、健全解决广西大石山区相对贫困的制度保障机制

 

  始终保持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落实税费减免、设施用地、电价优惠等政策。将扶贫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机制、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把脱贫攻坚的特惠政策向普惠民生政策转变,超常规扶贫攻坚向常规性贫困治理转变,健全大石山区长期自我发展能力扶持的政策体系。

 

  二、建立健全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长效机制

 

  把围绕大石山区谋划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更多的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重大交通和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特别是把柳州至河池到百色的高速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同时要建立完善“四好农村路”、农村电网改造、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的投入机制,不断改善大石山区人居环境。

 

  三、建立健全大石山区群众就业增收的长效机制

 

  通过土地流转、出让等方式,加快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发展服务业或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对口协作和技能培训,帮助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其工资性收入;加强就业平台信息服务,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劳动力供给与需求;以提供公益性岗位、就地就业创业等方式,保障易地搬迁群众有持续的收入来源;不断全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来增加大石山区农民收入。

 

  四、建立健全大石山区扶贫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大力推进扶贫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做实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要着力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由快速覆盖向长期培育转变,由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向贫困地区全域覆盖、全体受益转变,由主要支持种养环节向全产业链条拓展转变,推进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竞争力。要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完善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建立健全农业品牌政策扶持体系,加强农业品牌标准建设,抓好产销对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继续加强科技服务,稳定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

 

  五、建立健全大石山区公共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

 

  加快补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大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支持力度,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高度重视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特别是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健全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贫困地区实现长远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加大对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在人才培养上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引导人才下沉基层,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

 

  作者职务:河池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河池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