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韦茜: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民办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2021-01-21 10:15:00 作者:韦茜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民办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韦茜委员的发言

 

  广西外国语学院创办于2004年,2011年升本,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广西首家升本和首家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的民办高校。学校开设有35个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校园占地2465亩,有五合和空港两个校区,在校生总人数27000多人。在广西民办教育中是一所年轻且发展势头良好的民办本科高校。但广西民办学校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此,建议:

 

  一、形成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政商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都指出:“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要围绕“放管服”改革,适应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积极转变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关部门并未能完全落实或者执行不到位。

 

  2003年我校举办者与南宁市仙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项目用地合同书》,将位于南宁市仙葫经济开发区五合大学城内1015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学校举办人用于建设。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五合校区一期工程项目532亩已合规使用。但十六年过去了五合校区二期工程项目234亩已征地和111亩未征地等相关工作毫无进展。

 

  学校空港校区1450亩,2019年启用,分两期建设,两期先后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但在建设完一期后,出现重大项目无指标建设的局面。

 

  学校多次向自治区发改委、南宁市自然资源局、青秀区政府、仙葫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多次反映相关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收效甚微,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我们了解到遇到同样问题的同类院校不止我们一个,是一个共性问题,借此机会,希望政府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民办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民办教育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提振民办教育发展信心,助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二、强化政策支撑,提高民营企业发展的要素配置效率

 

  目前民办高校融资主要渠道是银行贷款,大部分民办高校是将学费收费权做质押来进行贷款的,基本没有机会能享受政策性银行贷款和社会捐赠。上市融资受限,限制了民营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政府能构建政策性担保体系,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作用,增加政策性担保领域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引导金融资源流入民营经济。

 

  三、改进和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配套制度和支持政策

 

  人才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首要因素。民办教育人才引进难,一直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目前,广西民办教育面临着高层次领军人才奇缺、学校对人才引进重视不够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正在制约着广西的民办教育的发展。

 

  建议完善配套措施,提供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积极开辟海外高层次人才聘用渠道,在维持现有官方渠道的同时,积极开拓非官方渠道,放宽高校自主引进外籍专家的限制,确保聘用外籍专家的质量;简化外籍专家工作的审批事项,尽快建立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外国人才工作许可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作者: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会董事,广西中华职教社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