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做足边境互市贸易“边”的文章 促进富边兴边战略实施

2021-01-21 10:13:00 作者:致公党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做足边境互市贸易“边”的文章 促进富边兴边战略实施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目前,广西已开放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共14个。2019年,边民互市贸易实现进出口395.3亿元。2020年1—10月,边民互市贸易199.1亿元,下降40.3%。据调查,2020年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国家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未出台,互市贸易增长遭遇政策瓶颈制约;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互市贸易点减少开放,约20%互市货物通关能力未得到释放;三是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积极性不强、参与度不高。据统计,当前广西边民单独参与互市贸易基本上每天只能收获20—50元不等的微薄收入,很多边民无法深度参与或在互市运输、商品装卸、落地加工等边民互市贸易供应链环节提高收入,边民通过互市贸易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仍未得到完全释放。据崇左市反映,由于边民缺少资金和门路,对边贸认识不充分,真正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比例不足10%。为充分调动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积极性,让边民成为互市贸易的主体,使边民尽享互市贸易的政策红利,建议如下:

 

  一、加强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制定和宣讲

 

  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明确互市贸易范围、形式、交易主体、交易地点、交易模式、监管方式和国内流通主体的合法地位等事项,规范引导边民互市贸易活动,为全面扩大边民互市贸易扫清政策障碍。同时,加强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宣讲,让政策深入人心,真正调动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简化边民互市贸易监管

 

  探索建立互市贸易分类通关监管机制,实现互市贸易出口便利化。研究符合互市贸易实际的检验检疫制度,简化检验检疫手续,推动具备条件的口岸延长通关时间。

 

  三、优化边民互市贸易服务

 

  在严格执行《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负面清单》、拓展互市贸易进口东盟十国商品种类的基础上,针对边民互市贸易的常用、大宗商品类别,制定“正面清单”,开展“正面清单”商品互市贸易报关流程等培训,提高边民自主参与贸易能力。

 

  四、鼓励边民互市贸易“抱团发展”

 

  引导边民组成互市贸易互助合作社,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赋予互助合作社法人资格、商务部门赋予进出口经营权,形成边民互市贸易“抱团发展”利益共同体。建立政策性担保基金,组建边民互市贸易贷款信用担保“资金池”,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边民互市贸易融资支持。

 

  五、推进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发展

 

  推广边民互市贸易产品落地加工试点经验,制定差异化税收征管等倾斜性政策,促进互市产品落地加工蓬勃发展,构建“越方展销产品—边民采购进口—企业收购加工”的边民互市贸易产业链条,拓展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深度、广度,提高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收入。

 

  六、补齐互市贸易区(点)防疫短板

 

  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卫生检疫相关功能用房,配足检疫专业设备及防疫专业人员,全面恢复开放边民互市贸易区域。

 

  七、加强边民互市贸易权益保护

 

  在国家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出台前,要立足我区实际研究出台临时过渡管理意见,既防止不法企业和个人假借边民互市贸易走私,又保护边民合法权益,促进边民互市贸易稳健发展。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